发言人就APEC在当今形势下的作用和前景发表评论
来源:    2000-11-07
[字体: ]      打印本页
   问:中国如何看待APEC在当今形势下的作用和前景

  答:作为一个有实质内容的高级别官方论坛,APEC在加强区域经贸合作、实现亚太共同繁荣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促进和催化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协调各方经济利益,通过开展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推动区域内贸易与投资的增长,缩小成员间经济差距;

  2、讨论处于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经济关系演变前沿的重大问题,起到引导方向的作用;

  3、作为亚太地区唯一由最高领导人直接参与的定期会晤机制,APEC对处理国际、区域、双边关系问题的作用也不容低估。始于1997年下半年的亚洲金融危机虽然给APEC合作带来了一些不利影响,但长远看来,APEC的地位和作用仍将受到各方重视。 APEC十年来的发展历程表明,要保持其活力,APEC必须坚持:其经济论坛的性质,专注经济合作,避免引入政治、安全、社会等有争议的问题;坚持以承认多样性、强调灵活性,协商一致、自主自愿、循序渐进为主要内容的"APEC方式",使不同发展水平的各成员的权益和要求得到较好的平衡;在继续开展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同时,切实推动经济技术合作,促进APEC平衡发展,增强APEC凝聚力,巩固亚太经济复苏势头。只有这样,APEC才能在新的世纪健康发展,不断焕发活力。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