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国务委员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三次高官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    2014-08-2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4年8月20日,北京饭店)

尊敬的各位高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我谨代表中国政府欢迎大家来到北京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次高官会。这是11月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最后一次与各委员会、工作组相结合的高官会,标志着今年APEC合作将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在这里,我首先对各位同事一直以来对中国办会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8个月前,同样是在北京,APEC非正式高官会成功举行。中方在会上提出了“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和“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与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议题,得到各方的积极响应。8个月来,我们围绕上述主题和重点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提出了很多具有深远影响的倡议,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我们决定启动并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制定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建立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加强谈判能力建设。我们深入探讨了创新、改革与增长三者之间的关系,起草《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围绕经济改革、新经济、创新增长、包容性支持、城镇化五大支柱开展政策对话、经验交流与务实合作。我们正在讨论制定《APEC互联互通蓝图》,使之成为指导APEC互联互通未来合作的纲领性文件。希望我们继续携手努力,加强合作,为今年APEC领导人会议取得积极务实成果作出更大贡献。

  各位同事,

  我们正处于一个大变革的时代。进入新世纪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与冲击,世界范围内的新一轮变革浪潮方兴未艾,从经济发展方式到区域贸易安排,从国际治理体系到地缘政治格局,都处于深刻变革和调整之中。

  这也是一个大发展的时代。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深入发展,知识、技术、资本和资源正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流动。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能源革命蓄势待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积极谋求跨越式发展,发达经济体也在稳步实现复苏。

  这更是一个大融合的时代。世界越来越成为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地球村”。世界各经济体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合作共赢越来越成为国际关系的主流和大势。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这样一个大变革、大发展、大融合的新时代,亚太各方顺应时代大势,高举谋和平、维稳定、 求合作、促发展的大旗,共同将亚太建设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生机与希望的地区。

  亚太战略地位从未像今天这样重要。APEC 21个成员拥有世界40%的人口、57%的经济总量和46%的贸易总量,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机制,为促进共同繁荣发挥了积极作用。亚太各种区域合作机制蓬勃发展,新倡议、新设想不断涌现,体现了各方加强合作、共同发展的强烈愿望。亚太各经济体经济总体向好,围绕发展方式的变革竞相展开,国际地位继续提升,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亚太发展势头从未像今天这样强劲。在亚太各经济体共同努力下,亚太地区资金、信息、人员流动已经达到很高水平,产业分工日渐清晰,亚太大市场初具轮廓。正在酝酿的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将为亚太地区积聚优势。亚太各经济体抗风险能力大大增强,汇率机制更加灵活,外汇储备水平显著提高,各种多边和双边金融安排为应对复杂局面提供了机制保障。亚太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速度最快、潜力最大、合作最为活跃的地区,是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引擎。

  亚太区域合作从未像今天这样充满机遇。面对亚太经济的新形势、新变化,各经济体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开放、融合、普惠的亚太大市场,今年将启动并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制定《APEC推动实现亚太自贸区路线图》,把多年前确立的长期愿景转化为有力行动。面对全球经济新一轮增长机遇和结构调整的艰难,各经济体认识到改革和创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致力于通过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寻求新的增长点和增长动力。面对亚太部分地区不联不通、联而不通、通而不畅的症结,各经济体致力于加强全方位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APEC互联互通蓝图》的制定。

  我们始终坚信亚太的未来一片光明,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实现光明的未来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年巴厘岛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演讲中所强调的:“亚太是我们共同发展的空间,我们都是亚太这片大海中前行的风帆。亚太未来发展攸关亚太经合组织每个成员的利益。”中方愿同亚太各方携手建设引领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共同为实现亚太的美好未来而努力。对此,我愿同大家分享几点想法:

  第一,大力推进合作。亚太各经济体利益交融,命运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我们要树立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理念,携手谋求共同发展、联动发展。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优化经济资源配置,完善产业布局,建设利益共享的亚太价值链,培育普惠各方的亚太大市场。积极创造更多合作机遇,提高合作水平,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人民,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多作贡献。

  第二,坚持开放包容。“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亚太地区多样性和复杂性突出,在长期历史进程中形成了多元发展、齐头并进的局面,这既是亚太的特色和优势,也是亚太长期保持活力的原因所在。我们应秉承开放包容的精神,加强互学互鉴,携手建设开放型经济和区域合作框架,共同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扩大人文交流,把亚太建成一个文化多元、和睦共存的大家庭。

  第三,推动创新发展。我们要摒弃不合时宜的旧观念,冲破制约发展的旧框框,让各种发展活力充分迸发出来。既要创新发展思路,也要创新发展手段。要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力度,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亚太经济体应该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推动建立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继续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引领作用。

  第四,勇于推进成果。8个月来,我们在三大议题下取得了可喜进展,从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到制定APEC互联互通蓝图,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到互联网经济和城镇化。这些鲜活、滚烫的成果就像一个个新生的婴儿,凝结着在座高官们的心血。是你们,使APEC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要在领导人会议前的80天里,在已取得进展的基础上,以战略的眼光、超人的胆识、智慧的头脑,朝着领导人指引的方向,勇敢地朝前再迈出一步。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灿烂愿景,在我们手中。亚太创新发展、改革和增长的光明未来,在我们手中。亚太互联互通的宏伟蓝图,也在我们手中。25年前,没有人想到亚太地区能取得今天的成就。25年后的我们,也应该有理由为今天作出的决定感到骄傲。

  各位同事,

  中国是亚太大家庭的一员,亚太是中国安身立命之所、发展繁荣之基。中国愿以自身的发展促进亚太的发展,以自身的改革开放为亚太的繁荣提供新机遇。中方始终在思考如何为深入推进亚太经济一体化的伟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始终珍惜今年担任APEC东道主的难得机遇,致力于为推动亚太的融合与发展汇聚更多思想,付诸更多实践,产生更多实实在在的成果。这既是历史的使命,也是共同的期待。这是一付沉甸甸的担子,但我们有信心担好这付重担。

  回首2001年,在上海黄浦江畔,中国主办了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3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聚首中国,将在北京雁栖湖畔举行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巧合的是,这两次会议都处于上一轮经济危机之末和新一轮经济增长之初,都处于世界经济走出谷底、艰难爬坡的关键阶段,都处于亚太区域经济大发展、大变革、大融合的重要历史节点。中国愿与各方同舟共济、携手并进,为亚太的持久发展和共同繁荣做出新的贡献。

  我愿以中国《道德经》中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自知者明、自胜者强”。亚太是我们的共同家园。建设好,维护好这片家园是我们的现实担当,更是历史使命。25年来,亚太家园在APEC的共同引领下呈现出盎然绿意,勃勃生机。今天我们更需以更宏阔的视野、更坚定的步伐,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为推进亚太持久发展、繁荣和进步,为实现美好亚太的愿景作出更多贡献。

  预祝此次高官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