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 相关新闻

携手并肩 共护家园 
推进海洋合作与治理行稳致远

——外交部副部长孙卫东在第四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3-11-13 08:22

(2023年11月8日,海南省三亚市)

尊敬的海南省副省长谢京女士,
华阳海洋研究中心理事长、中国南海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吴士存先生,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王胜先生,
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吕滨先生,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出席第四届海洋合作与治理论坛开幕式。刚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办主任、外交部长王毅阁下发表视频致辞,就践行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重要理念,携手建设人类共同的海洋家园阐述了重要观点,提出重要倡议。理念引领行动,方向决定道路。作为负责任的海洋大国,中国率先践行海洋命运共同体理念,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建设海洋家园,努力将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中国始终致力于守护海洋和平安宁。我们坚持通过谈判协商方式处理同周边海上邻国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已同越南完成北部湾划界,正在推进与韩国的海洋划界谈判,与菲律宾、越南、日本等建立管控海上局势的机制性对话。我们同东盟国家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制定有利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规则,目前已正式启动三读。我们坚定维护海上航行自由与安全,与各国一道积极开展海上联合搜救、联合巡逻,大力支持《亚洲地区反海盗及武装劫船合作协定》信息分享中心的工作,累计派出45批次100余艘次舰艇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为7000余艘各国船只护航。

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海洋公平正义。我们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海洋秩序,全面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海洋规则制定与实施,严格履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义务,全力支持《公约》三大机构工作,积极推动达成《海洋生物多样性协定》并率先签署,为海洋遗传资源获取和惠益分享作出贡献。我们坚定支持以东盟为中心的地区合作架构,秉持相互尊重、照顾各方舒适度等“东盟方式”,积极同海上邻国商讨解决海上矛盾分歧的有效办法。我们坚定支持平等协商,同美国举行首次海洋事务对话,并愿同世界各国就海洋治理加强对话与合作。

中国始终致力于守护海洋清洁美丽。我们建立了160多处各类海洋保护区,加快推进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努力实现人海和合共生。我们有效实施管辖海域伏季休渔和公海自主休渔,严格执行渔业监管,坚决打击非法捕捞,同时大力发展海洋养殖业,促进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和可持续利用。我们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落实《关于未来十年南海海岸和海洋环保的领导人宣言(2017-2027)》,创建东南亚海洋环境预报系统,支持建设中国-东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举办中国-岛屿国家海洋合作论坛,推出小岛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支持项目。我们着眼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发展海洋碳汇,已发布《海洋碳汇核算方法》并启动蓝碳交易。

中国始终致力于促进海洋繁荣昌盛。我们积极落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推动海上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港口航运合作不断深化,“丝路海运”网络持续拓展。我们秉持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亲诚惠容理念,与周边国家大力推进海上科研、金融、贸易、物流等各领域合作,建立“东亚海洋合作平台”“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中心”,设立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和中国-印尼海上合作基金,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地区提供技术培训与能力建设。我们秉持互利共赢原则,与日本、韩国、越南等签署渔业协定并建立共同渔区,与日本、越南、菲律宾、文莱等持续推进海上油气共同开发谈判。我们积极落实联合国“海洋十年”倡议,成立“海洋十年”中国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与各国深化海洋科学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人类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不是被海洋分割成了各个孤岛,而是被海洋连接成了命运共同体,各国人民安危与共。”在海洋合作与治理方面,国际社会休戚与共,命运相连。中方愿同世界各国携手并肩,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根本遵循,推动共建海洋家园的美好愿景不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们倡导对话协商,反对炫耀武力。要在《联合国宪章》和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所规定的和平使用海洋原则下,统筹维护海上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坚持以和平手段解决海上争端,不采取单方面导致海上局势紧张的行动,维护依法享有的航行自由,抵制以谋求霸权为目的的“横行自由”,坚决反对损害沿岸国安全的抵近侦察、武力威胁。要积极推动海洋安全国际合作,加强海上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处置。中国将继续坚持对话协商,同周边海上邻国通过双边谈判解决海上问题,共同维护海上和平稳定。

我们倡导共商共建,反对海洋霸权。要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通过搞小圈子、拉帮结派制造海洋霸权、分裂对抗。我们呼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海洋治理体系,忠实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宗旨原则,完整、准确、善意解释和适用《公约》,制定并完善公平合理、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国际海洋规则。中国将继续同周边海上邻国通过友好协商,共同制定符合本地区特点的海上安全规则,同东盟国家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加快制定“南海行为准则”,不断促进海上安全。

我们倡导合作共赢,反对“小院高墙”。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我们呼吁更多国家加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发展蓝色伙伴关系,加紧推进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建设,维护海上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加大海底光缆等海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保持合作开放与包容,共同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将继续倡导搁置争议,同周边海上邻国一道持续加强海上务实合作,积极推进资源共同开发,完善海洋互联互通,做大做好合作蛋糕。

我们倡导相融共生,反对竭泽而渔。健康且富有活力的海洋是人类发展的基础。我们要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促进海洋可持续发展。要积极落实《海洋生物多样性协定》各项框架制度,使《协定》成为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助推器。我们坚决反对无视各方关切,不负责任地单方面将核污染水等有害物质排入海洋的行为。中国将继续呼吁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同周边海上邻国共同实施休渔和资源养护,推进可持续发展,使海洋福祉惠及千秋万代。

最后,我衷心希望各位朋友、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坦诚交流,凝聚共识,推动本次论坛为促进全球海洋合作与治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