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军控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网络事务协调员王磊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实录

2024-04-18 10:16

2024年4月15日,外交部网络事务协调员王磊就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发布揭露美国炒作“伏特台风”、对中国栽赃陷害真相的报告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专访,实录如下:

央视记者∶今天上午,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发布关于所谓“伏特台风”黑客组织的报告,揭露了最大“黑客帝国”美国政企勾连腐败、对中国栽赃陷害的巨大丑闻。您对此有何评论?

王磊∶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发布了最新报告。报告揭露了一个丑闻,一个只要无底线抹黑中国,就能换取美国政府拨款的巨大丑闻。

近期,美方极力炒作“伏特台风”问题,美政府高官信誓旦旦地宣称,中国支持的黑客组织网络攻击了关岛的关键基础设施。

针对上述指控,报告得出了非常重要的结论。所谓“伏特台风”的真实面目是一个国际勒索软件组织。美国网络安全机构和企业勾连腐败,对中国进行栽赃陷害,在谋取部门和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助长了美对华政策中的非理性因素。

在中美关系中,网络安全一直是一个重要且特殊的议题。全世界都很奇怪,为什么作为最大“黑客帝国”的美国会隔三差五地炒作“中国黑客威胁论”。今天发布的报告,就为我们解开问题的真相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

更令人关注的是,在炒作“伏特台风”期间,美方首次把网络安全与台海局势相联系。我们的立场十分清楚,我们反对利用网络安全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对美方这种先制造议题,再借题发挥的真实意图,会保持警惕。在台湾问题上打什么牌都是白费力气。

保护关键基础设施是各国共同关切,维护网络空间的和平与稳定符合中美和全球各国的共同利益。作为一个大国,希望美方能采取更严肃、更负责任的态度,不要高估自己任意妄为单方面制定规则的“实力”,更不应低估中方在平等的基础上维护中美网络关系的决心。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