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涉外安全事务司 > 相关新闻

携手践行全球安全倡议 共促世界持久和平安全

——外交部部长助理农融在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上的专题演讲

2023-10-31 18:38

各位阁下、各位将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在金秋十月出席第十届北京香山论坛,与各位就“共同安全、持久和平”这一论坛主题进行交流探讨。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携手践行全球安全倡议,共促世界持久和平安全”,主要向大家介绍倡议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在全球推进落实的情况,以及中方下步围绕倡议要采取的举措。

2022年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心系全人类前途命运和安危福祉,以大国领袖的雄韬伟略和世界情怀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一重大理念和行动方案。今天我很高兴地告诉大家,倡议自提出以来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和积极响应,目前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地区组织支持、赞赏,写入中国与其他国家、国际组织交往合作的众多双多边文件,倡议框架下有关合作稳步推进。

倡议的内涵十分丰富,其核心要义可概括为“六个坚持”。

一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倡议主张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重视综合施策、协调推进安全治理,坚持合作之道,寻求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

二是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倡议主张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推动各国权利平等、规则平等、机会平等。

三是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倡议主张摒弃冷战思维,反对单边主义,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及其在全球安全治理中的主要平台地位。

四是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倡议主张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建立在他国不安全的基础之上。

五是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倡议主张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不能搞双重标准,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

六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倡议主张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共同应对地区争端和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

今年2月,中方发布《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在倡议框架下提出20个重点合作方向,并就倡议合作平台和机制提出建议设想。今天的会议现场摆放了不少《概念文件》文本供大家参阅。在《概念文件》提出的20个重点合作方向中,既包括推动政治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联合国框架下维和行动、维护核不扩散体系、常规武器军控进程等传统军事安全领域,也涉及气候变化、信息、生物、外空、人工智能、公共卫生等非传统安全领域。针对当前国际社会最突出、最紧迫的安全关切,《概念文件》均提出了具体的行动设想,从中可以看出中方对维护世界和平、守护全球安全的担当和勇气。

从上述“六个坚持”和20个重点合作方向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全球安全倡议的三个鲜明特点。

一是强调共同安全。倡议立足各国利益交融、安危与共这一现实,强调各国安全不可分割,也就是自身安全与共同安全不可分割、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不可分割、安全权利与安全义务不可分割、安全与发展不可分割。倡议摒弃独享安全、绝对安全的过时观念,强调没有一个国家能够脱离世界安全而实现自身安全,也不存在建立在别国不安全基础上的绝对安全。倡议主张国际社会成员以更加全面综合的视角审视全球安全问题,以更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守护国际共同安全,彰显出大道为公、义利天下的格局风范。

二是强调开放包容。倡议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任何国家,只要愿意加入倡议,我们都欢迎;只要真心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我们都支持。倡议向世界各国敞开大门,主张大家的事情大家共同商量着办,在国际安全事务中应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而不是要搞封闭的“小圈子”,或是要重塑现有国际安全秩序。

三是强调务实合作。中方推进落实全球安全倡议,不是坐而论道,而是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倡议既有顶层设计,也有方法路径。《全球安全倡议概念文件》的出台,既标志着倡议从理念向实践迈出重要一步,也再次表明中方“言必行、行必果”,愿真心实意与各方携手,合作应对人类面对的多种安全风险和挑战。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一年多来,中方与各方共商共建、携手同行,推动倡议取得一系列振奋人心的进展成果:

——中方积极参与促进多边安全合作。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和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就在此刻,2200多名中国官兵正在8个维和任务区执行任务。从排雷清爆、监督停火,到安全护卫、紧急救援,中国“蓝盔”成为联合国维护和平的关键力量。中方坚定支持全球常规武器军控进程,完成《枪支议定书》国内批准程序,支持落实“消弭非洲枪声”倡议。我们积极开展人道主义扫雷国际合作,面向东盟地区组织开展多国联合扫雷行动,为助力解决地区国家雷患问题、增进民众安全福祉贡献力量。

——中方积极开展斡旋外交,为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不懈努力。我们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关于阿富汗问题的中国立场》文件,坚定站在和平一边。成功斡旋沙特与伊朗和解,为地区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化解矛盾分歧、实现睦邻友好树立典范。中方在推动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坚持并行推进朝鲜半岛和平机制和半岛无核化进程。巴以爆发新的冲突以来,中方积极同有关各方沟通协调,派遣特使访问地区国家,并第一时间向巴勒斯坦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推动局势降温、阻止战火扩大、避免人道灾难,为政治解决创造条件。

——中方积极致力于同各方开展反恐、网络、粮食、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中方成功举办中国一巴基斯坦一伊朗首次三方反恐安全磋商,在二十国集团框架下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启用中国一太平洋岛国防灾减灾合作中心,推动建立全球执法安全培训体系。面对网络安全、人工智能治理等新兴安全领域难题,中方走在前列,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等,引领新兴领域国际安全治理进程。

——中方积极推动完善国际安全对话交流平台机制。我们推动非洲地区国家举办首届“中国一非洲之角”和平会议,就促进地区和平、发展和治理达成重要共识,为维护非洲安全稳定注入正能量;成功主办第二届中东安全论坛,就国际社会共同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提出四点建议。我们还在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东亚合作各机制等多边平台积极推动各方开展安全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打造北京香山论坛、全球公共安全合作论坛(连云港)、中非和平安全论坛、中拉高级防务论坛一系列国际安全交流对话平台,汇聚国际社会应对安全挑战共识与合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一步,为推动倡议进一步走深走实、行稳致远,中方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扩大维护共同安全国际共识。中方将持续同各方围绕全球安全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对话交流,与各方一道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反对以意识形态划线搞“小圈子”,煽动分裂对抗。中方将适时举办以倡议为主题的高级别活动、同各方加强理念交流、深化政策沟通,进一步凝聚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挑战、维护共同安全的共识。

二是打造国际安全合作有效范式。中方将继续以《概念文件》为“路线图”,同各方积极探讨和推进国际安全合作,协力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挑战。我们鼓励倡议参与方结合自身及国际社会共同需要,在双多边层面就倡议一个或多个重点方向积极开展具体领域合作。用好联合国及金砖、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和地区多边机制,不断做大互利共赢蛋糕。我们也高度重视并欢迎各国专家智库、非政府组织等参与倡议合作,从不同角度就深化倡议合作建言献策。

三是探索热点问题和平解决路径。中方将继续坚持劝和促谈大方向,鼓励当事国通过坦诚对话沟通,增进安全互信,化解矛盾、管控分歧。在巴以冲突问题上,中方将继续积极推动有关方面尽快停火止战、避免人道灾难,推动巴勒斯坦问题重回“两国方案”正确轨道,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在乌克兰危机上,中方将坚持劝和促谈正确方向,呼吁各方推动停火降温,为重启谈判创造条件,持之以恒地争取和平。

四是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变革。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全球安全治理中的核心作用,支持充分发挥上海合作组织、东盟等国际地区组织作用,健全完善网络、数据、生物、反恐、公共卫生、人工智能等领域安全治理,推动形成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协同、非政府组织参与的安全治理格局。相信倡议能够为国际社会成员之间安全交流合作提供最广阔平台,汇聚起各方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变革的共同力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中国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习近平主席还强调要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不走殖民掠夺的老路,不走国强必霸的歪路,走的是和平发展的人间正道。我们欢迎所有爱好和平、致力发展的国际社会成员积极参与全球安全倡议合作,为促进人类共同安全、世界持久和平作出新的贡献。让我们团结一致、携手并肩,为实现世界永续和平发展不懈奋斗!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