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当年专题 > 其他专题 > 蓝厅论坛 > 第七届蓝厅论坛

第七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
翟隽副部长就新形势下中非合作发表主旨演讲

2012-07-12 16:28

  2012年7月12日,以“新形势下的中非合作”为主题的第七届“蓝厅论坛”在外交部举行,外交部副部长翟隽、外国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商界代表、有关专家学者以及中外媒体代表等共约280人出席。论坛由外交部公共外交办公室和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联合主办,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主持。

 

  翟隽发表题为《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前景广阔》的主旨演讲,回顾论坛发展历程,介绍今年论坛部长级会议的预期成果,并就如何看待当前中非关系发展特点、新形势下如何推动中非关系深入发展提出看法和思路。翟隽表示,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10月创立以来,在中非双方的高度重视和精心培育下,已成为中非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进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特别是在2006年召开的论坛北京峰会上,中非建立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全面开创了中非友好合作新局面。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是论坛发展步入第二个十年召开的首次部长会,对中非关系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拟实现以下四个目标:一是全面评估2009年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各项后续行动落实情况;二是探讨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方式和途径,推动论坛机制发展;三是确定今后三年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和主要举措,并制定相关行动计划;四是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更好地维护和扩大双方的共同利益。会议将发表两个成果文件,并宣布中国政府加强对非合作的新举措。

  翟隽指出,当前中非关系发展具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中非政治关系全面发展,二是中非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三是中非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不断扩大,四是中非人文交流日益密切。中非关系快速发展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舆论特别是非洲国家对中非关系给予积极、客观评价。翟隽还针对中国在非“新殖民主义论”、“中国不干涉内政原则阻碍非洲推进民主、良政”、中国在非承担更多国际责任、中非关系是否损害其他国家在非洲利益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呼吁有关方面去除冷战思维,摒弃意识形态偏见,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看待中非关系。

  翟隽表示,中非关系发展到今天是中非双方几代人薪火相传、精心培育的结果,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当前,国际形势和中非各自情况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但友好合作是中非关系的永恒主题,中非双方应着力增强抢抓机遇的意识、合作共赢的意识、全面发展的意识和开拓创新的意识,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智慧,迎接中非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翟隽还回答了与会嘉宾和记者的提问。

  刘贵今大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兼非洲研究中心主任程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友法、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宏明、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等分别从中非合作论坛、中非政治关系、经贸合作、和平安全、人文交流等角度作专题发言,并与嘉宾交流互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