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古巴大使马辉在山东省援助古巴哈瓦那抗疫物资线上交接仪式上的致辞
来源:    2022-01-13 10:49
[字体: ]      打印本页

尊敬的陈白薇副主任,
贡戈拉主任,
同志们、朋友们:

我很高兴同中国山东省以及古巴哈瓦那的同志和朋友们相聚云端,共同参加山东省援助哈瓦那抗疫物资线上交接仪式。今天,我谨谈三点看法:

第一,山东省与哈瓦那合作抗疫是中古友谊的生动写照。山东是孔孟之乡,儒家思想的发源地,是我为之骄傲的家乡。古巴则是我首次持节出使的国家,哈瓦那是我未来几年的家。2021年下半年哈瓦那疫情反弹,我和我的同事感到揪心,希望发挥桥梁作用为哈瓦那抗疫出力。山东省政府大力支持驻古巴使馆开展工作,急古方所急,近期以空运方式发来口罩等抗疫物资,体现了“情义山东”的文化品格,体现了中古两国人民患难与共的深厚友谊。这是继去年7月底以来中国政府分8批次向古巴提供呼吸机、制氧机、药品和防护用品等抗疫物资后,中古合作抗疫又一成果。我谨向山东省人民政府特别是外事办公室、卫生健康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表示感谢,同时向古巴同志重申,中方愿同古方继续加强抗疫合作,共克时艰,共创未来。

第二,山东省与哈瓦那交流合作基础良好,潜力巨大。两国地方省市友好交往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是中国人口大省、文化大省、经济大省,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完备的产业体系,蓬勃的海洋经济。哈瓦那则是古巴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城市。两省早在2001年建立了友城关系。山东企业积极参与中古经贸合作,鲁抗海伯尔生物技术公司是两国高技术合作的典型,海尔公司积极参与古巴数字电视建设、造福古巴民众。中国驻古巴使馆支持山东省同哈瓦那省加强友好交往,相互学习,共同发展。

第三,中古友好合作前景广阔,未来可期。建交61年来,中古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历久弥坚,中古是当之无愧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好伙伴。2021年,两国元首两次通电话、多次互相致函。中方强调无论形势怎么变,中方坚持中古长期友好的方针不会变,深化中古各领域合作的意愿不会变。中古2021年12月24日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将为中古两国合作创造新机遇,为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增添新动力。今后中古将在基础设施、科技、文化、教育、旅游、能源、通信、生物技术等重点领域深化合作。驻古巴使馆将为包括山东省在内的各省市参与有关合作提供优质服务。

衷心祝愿在新的一年里山东和哈瓦那两地人民可以相聚重逢、共话友谊。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