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言人表态 > 例行记者会

2022年4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04-12 17:26


《环球时报》记者:环球网近日发起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近9成受访中国网友认为,美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不是公平正义,而是霸权霸凌。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相关民调,这反映了大多数人的正义呼声。乌克兰问题演变到今天,来龙去脉十分清楚。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所作所为,一步步将俄乌矛盾推向了火山口。美国不仅没有采取缓和局势的实际行动,反而不断拱火浇油、激化矛盾,逼迫各国选边站队、制造非友即敌的“寒蝉效应”。这不是霸权霸凌是什么?不仅如此,美方还一再散布虚假消息,对中国进行抹黑污蔑,歪曲中国劝和促谈的负责任立场,企图转嫁矛盾,挑动对抗,借机渔利,给“同时打压中俄两国”的阴谋寻找操作空间。这不是霸权霸凌是什么?

乌克兰问题暴露的美国霸权霸凌行径,只是美式霸权的冰山一角。美方固守冷战思维,热衷以意识形态划线,大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挑动对立对抗,其真实目的是延续自身霸权强权。美国惯于打着民主、自由、人权的幌子,通过发动颜色革命等手段,挑唆地区争端,甚至直接发动对外战争,加剧地区和全球安全形势紧张,谋取巨额经济利益和地缘政治优势。美国还动辄挥舞单边制裁大棒打压遏制他国,大搞经济胁迫,严重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美国对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合则用、不合则弃,其所标榜的“基于规则的秩序”就是美国维护自身强权霸权的“帮规”。

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美国逆时代潮流推行霸权霸凌的行径,已经引发国际社会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和抵制。美国应该正视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民意,早日摒弃冷战零和思维,摒弃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追求绝对安全的过时逻辑,回到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道路上来。

澎湃新闻记者:北京时间4月12日,美国务院网站“中国旅行建议”显示,美方已命令其驻上海总领馆非紧急政府雇员及家属撤离。这意味着美已将此前宣布的“授权撤离”升级为“强制撤离”。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已就美方此前“授权撤离”其驻上海总领馆部分人员和家属事表明了立场。不管是“授权撤离”,还是“强制撤离”,都是美方自己的决定。我愿强调三点:

第一,中方防疫政策科学有效。我们对上海等地战胜新一轮疫情充满信心,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外国在沪侨民也与上海人民团结抗疫、共克时艰。

第二,中国有关部门和地方一直按照有关国际公约,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为外国驻华外交领事人员履职尽可能提供协助和便利。中美的沟通渠道也是畅通的。

第三,我们对美方把人员撤离问题政治化、工具化表示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美方应当立即停止攻击中方防疫政策,停止借疫情搞政治操弄,停止对中国污蔑抹黑。

巴通社记者:4月11日,夏巴兹·谢里夫当选巴基斯坦新任总理。中方如何看待未来中巴关系?

赵立坚:中方祝贺夏巴兹·谢里夫先生当选巴基斯坦总理。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关系坚如磐石,牢不可破。中方期待同巴方携手努力,赓续传统友谊,深化全方位合作,高质量共建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韩国首尔电视台记者: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政府在中韩两国争议水域(暂定措施水域)发现中国设置的移动式石油钻井,为此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讨论应对方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你提到的有关情况我暂不掌握。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韩双方正在推进海域划界谈判。两国也建有海洋事务对话合作机制。双方在现有机制框架下就涉海问题保持着良好沟通。

彭博社记者:斯里兰卡采取不同寻常的举措,包括告知债权人可能出现债务违约、暂停偿还部分外债,以此保存日益缩减的美元储备,支付食品和燃料进口。同时,斯拟向中方借款10亿美元,用以偿还将于7月到期的中国贷款。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中国和斯里兰卡建交以来,两国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一直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斯里兰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未来我们还将继续这么做。

彭博社记者:中国欧盟商会称,中国新冠疫情封控措施对很多企业造成显著干扰。近半数参与调查的德企表示其供应链已受到影响。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中方“动态清零”政策和防疫规定基于科学和专家意见,符合中国实际和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原则,有力保障了在中国居住生活的中外公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球抗击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对此普遍予以高度评价。

去年以来,中国内地疫情出现多点散发,部分城市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虽然这些措施对生产生活产生了一些影响,但这些影响是短期的,波及范围也是有限的,它可以保证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和绝大多数人正常的生产生活。当然,任何防控措施都会有一些代价。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相比,这些代价是值得的。事实证明,“动态清零”总方针符合中国实际情况,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无论是从确诊、死亡的数字看,还是从经济发展的数据看,中国都是世界上防疫工作最成功的国家之一。正是坚持了有力有效的防控措施,中国在保持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和世界经济的增长,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我愿重申,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地位没有变,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没有变。我们愿继续同各方加强合作,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注入动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