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言人表态 > 例行记者会

2022年12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2-19 17:10

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邀请,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将于12月20日至21日对中国进行访问。

《中国日报》记者:请问您能否进一步介绍黄英贤外长此访有关情况?

毛宁:今年12月21日是中澳建交50周年纪念日。黄英贤外长访华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将同她会谈并举行新一轮中澳外交与战略对话。我们希望通过黄英贤外长此次访问,进一步落实两国领导人巴厘岛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求同存异的原则,加强对话,拓展合作,管控分歧,推动双边关系重回正确轨道并可持续发展。

总台央视记者:12月16日,《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在日内瓦闭幕。此次审议大会取得什么成果?在当前形势下有什么重要意义?中方为此做了哪些努力?

毛宁:12月16日,《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九次审议大会在日内瓦闭幕。大会对全球生物安全形势和《公约》执行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议,并成功通过成果文件,决定设立工作组,通过研究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措施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公约》有效性、促进全面遵约。此次审议大会及其成果标志着全球生物安全治理取得重要进展,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方对此表示欢迎。

生物安全没有国界。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安全倡议中强调,要坚持统筹维护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安全,共同应对生物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中方深入参与此次审议大会,全力推动通过成果文件。中方提出通过建立核查机制确保遵约、促进生物科技和平利用及普惠共享等主张,体现了广大缔约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意志。《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受到广泛支持。

中国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以此次审议大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推进全球生物安全治理,为实现普遍安全、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路透社记者: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表示,澳外长黄英贤将于周二应邀访华,你对此有何评论?可否介绍更多情况?第二个问题,鉴于当前疫情限制措施放松,澳官员可否当面探视成蕾、杨军?相关案件判决是否将于近期公布?

毛宁:刚刚我已经介绍了中方对黄英贤外长此次访问的期待和有关安排,我们也会适时发布进一步消息。

关于你提到的个案,我想强调的是,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相关当事人的各项合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