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发言人表态 > 例行记者会

2023年1月13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1-13 17:24

 

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和瑞士联邦政府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将于1月15日至19日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年会并访问瑞士。

新华社记者:我们注意到,外交部长秦刚在访非期间表示,非洲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不是大国博弈的角力场。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汪文斌:日前,秦刚外长在同非盟委员会主席法基共同会见记者时强调,没有非洲的和平与发展,就没有世界的稳定与繁荣。非洲需要的是团结合作,而不是阵营对抗,任何国家、任何人都没有权力强迫非洲国家选边站队。非洲应该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不是大国博弈的角力场。如果有竞争,那就比一比谁为非洲和平发展、谁为非洲争取国际治理议程中更大代表性和发言权做的实事更多。

秦外长指出,中非之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新世纪以来,中国在非洲修建了多个项目。这些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为促进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了中非关系的成色和中非友谊的底色,得到非洲国家和人民赞誉。无论哪个国家,只要他们真心诚意帮助非洲实现和平与发展,中方都乐见。如果非洲朋友愿意,中方也愿同任何国家在非洲开展三方或多方合作,共同为非洲发展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借此机会,我向大家介绍一下秦刚外长访非的最新情况。昨天,秦外长抵达加蓬,拜会了加蓬总统邦戈。秦外长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鲜明特征,表示中加友谊由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共同缔造,历经考验,坚如磐石。中方将继续支持加方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和发展战略对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助力加方推进“新兴加蓬”战略目标,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邦戈总统表示,加蓬高度赞同中国的发展理念,期待深化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加方赞赏中方在国际上主持公道,展现大国担当。加蓬始终是中国可靠的朋友,愿同中方加强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增强非洲国家在国际治理中的话语权。访问期间,秦外长还同加蓬外长穆萨会谈。双方表示将继续相互坚定支持,深挖合作潜力,打造更多合作亮点。

湖北广电记者:我们注意到,阿联酋将于今年11月30日至12月12日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并于近日宣布任命阿工业与先进技术部长兼气候变化特使苏尔坦为大会主席。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中方赞赏阿方为推进全球气候治理进程所作贡献,并对苏尔坦担任大会主席表示祝贺。

中方始终秉持生态文明理念,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中阿同为发展中国家,双方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开展了密切的务实合作,有效推动了两国和全球绿色可持续发展。中方愿积极支持阿方办会,同苏尔坦主席携手合作,聚焦公约宗旨和目标,回应发展中国家核心关切,推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取得积极成果,共同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彭博社记者:第一个问题,美国总统拜登将于未来几天同到访的日本、荷兰领导人讨论如何合作限制中国获取半导体技术,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呼吁中国继续开放经济,同时称中国优化防疫政策很可能是促进2023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美方出于维护一己霸权私利,一再滥用出口管制,将科技和经贸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对盟国进行经济胁迫,恶意封锁和打压中国企业,人为推动产业“脱钩”“断链”。这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不仅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也将损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利益。我们希望相关国家明辨是非,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也是维护自身长远利益。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中国政府在科学评估的基础上主动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方此举有助于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信心,支撑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近期,多家国际投资机构纷纷上调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测。中国美国商会、英国商会、德国商会等多家外国在华商会认为,中国优化调整防疫政策有助于恢复中外人员往来和商务旅行,恢复市场乐观情绪,中国将继续成为外资优先投资目的地。中国入境政策的进一步优化,对区域经济和全球贸易的利好非常明显。

开年以来,中国在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方面继续迈出有力步伐。1月1日,《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22年版)》正式实施,新版目录增加条目数为近年来最多。中国对1020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今年7月1日起,还将对62项信息技术产品的最惠国税率实施第八步降税。调整后中国关税总水平将从7.4%降至7.3%。日前,中国商务部和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 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这些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持续推进对外开放、同各方共享发展机遇的坚定意愿。

当前,中国疫情形势整体向好,不少省市已渡过疫情高峰,生产生活加快恢复正常。随着需求逐步回升和政策效应叠加,中国经济社会活力将进一步释放,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美日在11日举行的外长防长“2+2”会谈后发布了联合声明,称中国为印太地区以及其他地区最大的战略挑战,并在涉台、涉港、涉疆、涉海等问题上指责中国。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你提到的这份美日“2+2”联合声明充斥着冷战零和思维和对中方的无端抹黑攻击,我们对此坚决反对。

美日嘴上说要促进地区和平安全,实则为其整军经武、穷兵黩武寻找借口;嘴上说要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实则编织各种封闭排他的“小圈子”,制造分裂对抗;嘴上说要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实则肆意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别国内政。这些行径已成为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的现实挑战。

亚太是和平发展的高地,不是地缘政治的角斗场。亚太国家支持公道、反对霸道,期盼合作、反对对抗,追求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挑动阵营对抗的“小圈子”。我们敦促美日摒弃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停止制造“假想敌”,停止将“新冷战”思维引入亚太地区,不要做搅乱亚太稳定的逆流祸水。

日本共同社记者:据报道,日美领导人将在13日举行会晤,就日本拥有所谓“反击能力”进行讨论,而且两国都将中国视为所谓“东亚威胁”。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你提的是关于美日领导人会晤的问题。目前会晤还没有举行,你的问题会晤后再提更为合适。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英国政府发布《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香港特区政府已发布新闻公告,批驳英国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我们要再次强调,英方无视香港早已回归祖国的事实,一再发表所谓《香港问题半年报告》,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香港回归以来,中国政府始终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香港居民依法享有远远超出1997年以前的权利和自由。任何不带偏见的人都会认同,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推动香港进入由乱到治并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有力维护了国家安全和香港社会稳定。国际投资者普遍认为香港营商环境更加安全、稳定和可预期。

英国对回归后的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绝不是《中英联合声明》。英方无视当前香港民心思稳、民心思安,打着所谓民主、自由、人权、法治的幌子抹黑中央政府对港管治,诋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破坏特区法治,公然为黎智英等违法犯罪的反中乱港分子撑腰说项,不仅是伪善的,也注定是徒劳的。我们敦促英方认清历史大势,放弃殖民旧梦,尊重中国主权,停止插手香港事务,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否则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日前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韩国防部正在编制“萨德”基地环评报告草案,后续会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程序公布报告草案并征集公众意见,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履行必要协商等程序。韩媒评估认为相关工作最早可于今年3月完成,届时将完成“萨德”在韩正式部署程序。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密切关注韩方涉“萨德”问题相关动向,就此同韩方在各层级保持着沟通。希望韩方按照去年8月王毅国务委员和朴振外长在青岛会晤时就“萨德”问题达成的共识,继续妥善处理和管控好这一问题,不使其成为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绊脚石。

《北京日报》记者:近日,有西方媒体将中国产的疫苗与辉瑞等外国疫苗效果进行比较,称中国疫苗效果不佳。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关于疫苗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近来已多次作出回应。我们想指出的是,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同时拥有多种技术路线新冠疫苗产品的国家,为民众的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提供了多种选择。目前,中国有13款新冠疫苗批准使用,涵盖4条技术路线,疫苗和医疗物资总体供应充足,能够满足“应接尽接”的需要。

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负责人最近表示,中国的疫苗接种率非常高,无论是灭活疫苗、病毒载体疫苗还是mRNA疫苗,对预防重症和死亡的保护力相当。相关研究也显示,对于6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3剂灭活疫苗对重症和死亡的保护效果与接种3针辉瑞mRNA疫苗后的保护效果基本一致。中国全病毒灭活疫苗能够激发较好的细胞免疫和免疫记忆,在预防发病、重症和死亡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中国始终把疫苗的安全性放在首位,中国疫苗的安全性良好,总体不良反应报告率低。

当前,中国疫苗全程接种率已达92.9%,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覆盖率超过90%,我们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超过22亿剂新冠疫苗。实践证明,中国疫苗是安全、有效的。我们愿继续同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合作,更好应对疫情挑战,更好保护人民生命健康。

彭博社记者:据报道,乌干达方面终止了同一家中国承包商签订的铁路协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美国国会众院通过法案,禁止向中国出售美战略石油储备,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中乌建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两国间务实合作走在中非合作前列。过去一段时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乌两国在铁路、水电站、高速路、油气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穆塞韦尼总统曾表示,中国一直聚焦乌干达的优先需要,如基础设施、投资促进和技术转移等,感谢中国根据非洲需要、乌干达需要所给予的帮助。未来,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同非洲国家持续开展基础设施和投融资合作,破除制约非洲自主发展的重要“瓶颈”。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们敦促美国有关政客摒弃冷战零和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正确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多做有利于增进中美互信与合作的事,而不是相反。

总台央广记者: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代表团日前访问了新疆,发言人能否介绍相关情况?

汪文斌:1月8日至11日,世界穆斯林社区理事会主席阿里率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和学者代表团应邀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访问,来自阿联酋、埃及、沙特、印尼、巴林、波黑、塞尔维亚等14个国家的30多名宗教人士和学者参团。访疆期间,代表团参访了乌鲁木齐、阿勒泰、喀什,参观了反恐与去极端化斗争主题展、清真寺、经学院、当地企业、古城老街,走访了维吾尔族家庭,在当地清真寺与信众一起做礼拜,参加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交流会。

代表团成员表示,新疆近10年来取得的发展和稳定成就令人震撼,新疆各地安全、繁荣、稳定;新疆穆斯林自由行使自己的民族宗教权利,各民族平等和谐地生活在一起;中国政府为保护新疆多民族文化作出了巨大努力;中国反恐和去极端化政策十分成功,给各族人民带来了福祉;他们看到的新疆与一些媒体描绘的根本不同,那些攻击新疆人权状况的言论以及“维吾尔文化灭绝”的指责完全是歪曲事实、颠倒黑白;伊斯兰文明和中华文明一直保持友好交往传统,愿努力推动伊斯兰世界和中国深化合作,在涉疆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立场。

百闻不如一见,公道自在人心。世界知名伊斯兰宗教人士到新疆实地参访和真实感受再次充分证明,谎言掩盖不了真相,操弄涉疆问题抹黑中国的险恶图谋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中方真诚欢迎各国朋友多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新疆的社会安宁、经济繁荣、民族和谐、信仰自由。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美国务院发言人称,美方要求来自中国的旅客在出发前接受检测,原因在于中国国内疫情蔓延,且中方报告的流行病学和病毒基因序列数据不够充分、缺乏透明。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本着依法、及时、公开、透明的原则,同国际社会分享有关信息和数据,持续同世卫组织、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分享中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基因序列,为各国疫苗和药物研发作出积极贡献。

世卫组织和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近来均表示,中方提供的病毒基因数据同其他国家提交的中国感染旅客病毒基因序列一致,没有发现新变种或显著突变。世卫组织欧洲办事处主任克卢格称同意欧洲疾控中心的观点,中国目前流行的毒株是欧洲和其他地方已流行过的毒株,不会对疫情产生重大影响,呼吁旅行措施应是科学、适度、非歧视性的。

据美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当前新变异株XBB.1.5正在美国迅速蔓延,成为美国上升势头最快的毒株,已引发超过40.5%的感染病例。世卫组织也将XBB.1.5认定为奥密克戎变种中“传播力最强后代”,具有更强的传染性和免疫逃逸力。美方应当及时、公开、透明地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分享疫情有关信息和病毒数据,积极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共同应对。

路透社记者:中方是否考虑批准中国公民接种mRNA疫苗?

汪文斌:实际上我刚才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中国的疫苗,无论是灭活疫苗、病毒载体疫苗还是其他疫苗,对预防重症和死亡的保护力同mRNA疫苗保护效果基本一致。世卫组织有关负责人和相关研究结果都表明了这一点。目前,中国的疫苗和医疗物资总体供应充足,能够满足“应接尽接”的需要。我们愿继续同国际社会加强沟通合作,更好应对疫情挑战,更好保护人民生命健康。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