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知无远近 万里心相通
——驻冈比亚大使张吉明应邀赴冈比亚大学授课侧记
来源:    2018-05-10 23:25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8年5月4日,驻冈比亚大使张吉明应邀到冈比亚大学,为百余名政治系与新闻学院学生介绍中国外交政策和中冈关系。杰恩副校长和新闻学院约翰逊院长陪同并全程旁听。

  张大使说,今天是中国的五四青年节,99年前的今天,中国的青年学生为拯救中华民族于危难,发起了弘扬科学、民主、爱国、进步精神的五四运动,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社会的思想解放和社会进步。在这个特殊日子,同冈比亚青年学子交流,意义不同寻常。

  张大使从中国的儒、道思想溯源,娓娓道来。“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圣人不积,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句句经典,呈现出中国人承自先辈的处世之道。又谈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成立到今天的光辉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艰苦奋斗,不畏艰险,锐意进取,取得辉煌成就。张大使强调说,中国是一本厚厚的书,值得深入研读。

  谈到当今世界与中国外交,张大使指出,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发展是时代潮流,大势不可逆转,但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张大使介绍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历史由来和重要现实意义,指出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寻求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主张结伴而不结盟,对话而不对抗,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谈到中非和中冈关系,张大使详述数十年来中非、中冈历史友谊,列举中国为非洲、为冈比亚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阐释习近平主席关于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政策理念。张大使告诉师生,中冈复交两年多来,双方关系积极向前发展,特别是巴罗总统应习主席邀请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将两国关系推向新高度。一张张高访和合作项目的图片,让师生目睹了中冈合作正在结出的累累硕果。冈大不久将同中国贵州大学合办孔子学院,这一消息让在场师生倍感鼓舞。

  张大使深入阐释了台湾问题的由来和一个中国原则,强调指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任何国家建立和发展关系的前提和政治基础。在场师生听得十分专注,纷纷点头表示理解和赞同。

  讲课一结束,教室里爆发出热烈掌声。学生们竞相举手提问。有一名盲人学生阿拉吉,虽行动不便,还是在同学帮助下前来听课,并第一个举手。他先祝愿中国的青年朋友们节日快乐!在场所有人鼓掌响应。阿拉吉提了关于中国如何保障残疾人生活的问题。张大使感谢阿拉吉的祝福和提问,介绍了中国残疾人口现状,中国政府保障残疾人权益相关立法和制度体系建设。张大使对阿拉吉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求学深造表示敬意和称许,并承诺将支持他完成大学本科学业。

  学生们渴望更多了解中国。一名新闻系学生问道:“尊敬的张大使,我们都十分赞同一个中国原则,但中冈交往历史上也有波折。请问,1995年到复交前这段不幸的历史,对中冈关系有何影响?”张大使表示,历史和现实已经证明,中国是冈比亚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中冈关系经历曲折,但两国友好有历史传统和社会基础,双方应倍加呵护今天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张大使表示,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定能行稳致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学生们你方问罢我登场。“中冈两国能从友好的双边关系中各获得什么?”,“中国为什么同其他国家结伴而不结盟?”,“中国如何在粮食安全领域为冈提供支持?”……张大使一一回答。问答紧锣密鼓,掌声此起彼伏,时间匆匆流逝。最后有学生问:“当前冈中关系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张大使回答道,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心相通,由于历史等原因,两国目前相互了解还很不够,需要大力推进人文交流。张大使希望冈青年学生多了解中国,深入、全面认识中国,为中冈增进相互了解、发展友好合作贡献力量。

  张大使随后向师生赠送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其它介绍中国的书籍和影像资料。政治系讲师贾内老师激动地高高举起两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大声告诉大家:“同学们!今后我们无需再愁找不到了解中国的资料了!这就是学习中国最好的教科书!”此时,一位名叫塞恩的学生举起了手,他曾自费去塞内加尔达喀尔孔子学院学习汉语,至今仍在课余时间坚持自学。他非常认真地念了一段事先准备好的汉语,向张大使表达谢意。所有人都深受感染,沉浸在两国友好交流交融的热流之中。

  安钧校长已是张大使的老朋友,他热情邀请张大使到办公室茶叙。冈大政治系教授西塞刚刚下课,立即赶了过来。安钧校长表示,张大使为师生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一课,很有意义。西塞教授表示,冈大作为冈最高学府,应成为研究中国、推动冈中文化交流的中心,今后将多举办以中国为主题的活动。

  安钧校长陪同张大使参观了新建成教学楼内的孔子学院办公、教学用房。宽敞明亮的教室已经基本装修完毕,门外也贴上了“Confucius Room”的标识。安钧校长表示,校方高度重视孔院建设,杰恩副校长将亲自担任孔院冈方院长,建设孔院是中冈交流的一个新里程碑,将为人们了解中国、学习中国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张大使感谢校方所做的一切,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冈大孔院一定能为两国人文交流做出巨大贡献!

  相知无远近,万里心相通。短暂的校园之行,大大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双方憧憬着中冈人文交流的生动广阔前景。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