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莫斯科语言大学出席第四届独联体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暨欧亚汉语教师协会年会
来源:    2015-04-3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5年4月28日,第四届独联体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暨欧亚汉语教师协会年会在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举行。驻俄罗斯大使李辉、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校长哈列耶娃及俄教科部、莫斯科市教育局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及独联体等国家高校负责人、汉学家、翻译家、汉语教师及孔子学院、中俄媒体代表近60人出席。

李大使致辞

  李大使在致辞中指出,在中俄两国关系发展中,语言和文化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中俄人文交流蓬勃发展,并借助语言文字这一桥梁,不断促进两国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今年是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的收官之年,双方正积极开展“百校万人”大学生交流活动,不断扩大互派留学规模,使双方留学生总数到2020年达到10万人,相信这些举措必将大大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哈列耶娃校长致辞

  李大使强调,俄汉语教学历史悠久,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高水平的汉语人才,为中俄两国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高质量的语言保证,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欧亚汉语教师协会自去年6月成立以来,在促进俄及独联体国家汉语教学、中国文化研究、汉语教学方法创新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希望欧亚汉语教师协会秉承协会宗旨,继续扩大会员规模,推动汉语教学经验交流,进一步扩大研究成果,为促进中俄语言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与友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会议现场

  哈列耶娃校长表示,随着中国与独联体国家各领域交往的不断加深,独联体国家学生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及中国文化表现出的兴趣愈加浓厚,各国汉语教学规模和学习汉语的人数不断扩大。经俄教科部批准,莫斯科语言大学分别于2014年、2015年成功举办全俄汉语奥林匹克竞赛。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挂牌运营4年来,学员规模逐年扩大,举办了上百场文化推广活动,在俄各界的影响力不断增强。相信在该校牵头于去年成立的欧亚汉语教师协会,必将在独联体国家发挥其独特的作用,搭建起独联体国家高校与中国高校建立深层次关系的重要平台。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