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政府信息公开 > 主动公开内容类别 > 条约文件 > 政策文件

中意政府委员会第八次联席会议共同文件

2017-12-19 19:13

(2017年12月18日,北京)

  一、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王毅邀请,意大利共和国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安杰利诺·阿尔法诺于2017年12月18日至19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二、访问期间,两国外长举行会谈,就中意关系、中欧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三、两国外长对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强调将在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紧密的背景下,致力于发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一致同意将本着《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加强双方政治对话与各级别磋商,为维护世界和平、安全、稳定与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双方认为,应加强世界各国间的团结,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

  四、双方认为,应加强两国在国际机构中的合作,特别是就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保持定期沟通和密切协调。两国外长还就重大国际议题,特别是全球经济治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等深入交换看法。

  五、双方重申支持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表示将推动落实《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共同致力于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支持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加快完成中欧地理标志合作协议的谈判。

  双方一致认为应继续推动中欧之间业已存在的双边各领域对话。双方支持中国和欧盟继续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人权事务对话与合作。

  六、双方重申两国致力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两国外长就朝鲜半岛危机,利比亚和解进程,叙利亚、阿富汗、委内瑞拉局势,以及同非洲国家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地中海难民危机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七、两国外长积极评价双边关系,对两国保持频繁互访势头和密切的政治对话感到满意。双方一致表示,将致力于发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充分落实2014年10月两国政府发表的联合声明、2017年5月双方共同发表的《中意关于加强经贸、文化和科技合作的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

  2017年上半年,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总理真蒂洛尼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双方对上述访问取得的成果表示赞赏,强调将共同落实好访问期间签署的双边协议与开启的各领域合作。

  双方表示,愿继续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势头。意方期待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双方愿根据《四年行动计划》落实好两国总理年度沟通。

  2020年是中意建交50周年,双方一致同意致力于推动双边关系进入新时代,并以此为契机,规划好各领域合作。

  八、两国外长共同出席了中意政府委员会第八次联席会议闭幕式并致辞,中意两国有关部门代表与会,共同见证双边关系的发展。两国外长认为中意政府委员会在推动和协调双边全方位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强调加强两国地方政府、行业协会、基金会、智库间合作的重要性。

  九、关于贸易往来,两国外长重申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重视加强贸易往来,促进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双方强调以推动稳固、平衡的商品和服务贸易为目标,通过对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双边、多边领域知识产权的有效保护,促进公平竞争与互利共赢。

  双方支持在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背景下,本着世界贸易组织有关规则的精神,提供更加宽广和便利的市场准入。双方认为应逐步消除不合理的非关税贸易壁垒,共同缩小生产技术标准和植物卫生检疫措施方面的差异。

  两国外长强调了中意企业家委员会在推动两国企业界联系、促进贸易和投资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肯定中国贸促会、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等贸促机构和商协会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所做的大量工作,并支持两国商协会进一步扩大在贸易投资促进、会展、商事法律等领域的合作。两国外长确认根据《中意关于加强经贸、文化和科技合作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开展环境与可持续能源、农业、可持续城镇化、卫生、航空、空间科技及应用、基础设施和交通等七大优先领域合作。

  十、关于投资合作,两国外长肯定持续增长的双向投资,希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取得进展。两国外长对双边投资进展感到满意,双方认为应拓宽思路,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并在两国经济合作混委会框架下适时商签合作文件;双方强调利用现有金融机构在第三国开展经济合作的重要性,同时评估创立新的金融工具的可能性。双方认为,为加强两国经济合作和相互投资,应尽快完成有关双重征税、驾照互认等方面的双边协议谈判。

  十一、关于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两国外长重申愿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同意大利交通和基础设施体系间的协调,并同“泛欧交通运输网”加强合作。中意均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员,愿以此为契机,以可持续方式推动互联互通合作。双方还表示愿推动加强两国航空联系。

  十二、关于创新合作,两国外长表示,科技创新是日益密切的各领域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对科学、技术和创新领域的双边战略对接、政策沟通、联合研究、人员交流、平台搭建和技术转移表示赞赏,注意到双方在空间、环境、能源、农业、卫生、信息、青年创新创业、众创空间等众多领域取得的积极进展。两国外长重申中意创新合作周在集聚双方创新资源、促进创新要素流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三、两国外长一致认为有必要深化在教育和学术领域的合作,希望新一轮中意教育合作执行计划磋商尽快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强调相互传播语言和文化的重要性,可通过留学、高中和大学学生交流、以及签署中小学、大学间合作协议等方式进行。

  十四、关于航天合作,两国外长强调中意两国在航天领域的合作是战略性合作,也是两国高科技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体现。双方愿意进一步深化在空间科学、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中意航天合作长期可持续发展。

  十五、关于产业合作,双方愿探讨加强“中国制造2025”战略和意大利“工业4.0”计划间的协调,共同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促进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十六、关于文化合作,两国外长重申双方在表演艺术、视觉艺术、博物馆交流、创意设计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合作的重要性,强调上述合作也将有利于促进双边人文交流、经济发展和游客往来,并为加深双方的相互了解、增进两国人民传统友谊发挥积极作用。双方强调中意文化合作机制作为两国文化领域对话与合作平台的重要性,希望继续增强平台作用,全面落实中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地结对等项目。

  十七、关于旅游合作,两国外长注意到中意间游客往来数量上升,强调这对两国经济增长、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人民间友谊具有重要作用。中欧旅游年将于2018年1月在威尼斯隆重开幕,这将为陆路、沿海及海上旅游业提供机遇,再次体现两国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重要性。

  十八、关于环保、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两国外长赞赏两国主管部门为打造双边环保与可持续发展新型伙伴关系所作努力,希望双方就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深化交流、加强合作,完成在《巴黎协定》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框架内的国家层面行动目标,推动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双方愿在中国各主管部门和意大利环境、领土与海洋部签署的协议框架下深化两国伙伴关系,继续推进绿色产业合作项目,应对气候变化,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推动并支持更多“绿色金融”机制发展。

  十九、关于农业合作,两国外长一致认为应加快农业食品领域有关磋商,重申在农业、食品安全和动物健康领域加强双边合作的重要性。双方支持加强在联合国粮农机构框架下就食品与农业议题开展对话与合作,认为应保证本国动植物的高水平健康标准,以确保符合国际食品贸易中的相应标准。为此,双方将努力推动尽早完成有关磋商。

  二十、关于卫生合作,两国外长对卫生领域合作进一步发展表示满意,强调在卫生合作执行计划实施方案框架下继续加强经验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

  二十一、关于执法安全和司法合作,两国外长强调在执法安全领域合作取得进展的重要性,特别是中国公安部与意大利内政部在2017年7月签订的合作议定书以及两国警方开展的联合巡逻的重要性。双方同意进一步深化两国有关部门在打击恐怖主义、跨国有组织犯罪、非法融资、贩毒、侵犯知识产权、非法移民等方面合作。赞赏两国司法领域对话与合作取得的重要进展,一致同意继续在引渡、民商事与刑事司法协助领域加强合作,进一步推动在反腐败领域经验交流和案例互鉴。

  二十二、两国外长愿保持定期联系,同意在意大利举行第九次中意政府委员会联席会议。

  二O一七年十二月十八日于北京签署,意文、中文两种文本同等作准。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意大利共和国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部长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