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主要官员 > 徐飞洪 > 相关新闻

共建廉洁丝绸之路 护航高质量发展

——外交部部长助理徐飞洪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廉洁丝绸之路专题论坛上的致辞

2023-10-19 11:29

尊敬的刘金国书记,
尊敬的傅奎副书记,
尊敬的穆红玉委员,
尊敬的瓦利总干事,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今天上午,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今天下午,中国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办廉洁丝绸之路专题论坛,与各方一道凝聚反腐共识,共商廉洁合作,保障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对此次专题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家相聚北京表示热烈欢迎。

2013年,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凝聚全球渴望发展的最大共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实践平台。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已经成为开放包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广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平台。“一带一路”是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更是廉洁之路。习近平主席明确指出,要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共建风清气正的丝绸之路。10年来,我们务实推进反腐败国际合作,携手共建稳定公开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彰显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廉洁亮色。

一是合作理念持续巩固。1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指引,克服国情差异,加强反腐败理念经验互鉴和法律政策对接,完善反腐败治理规则体系,在国际上推动形成《反腐败问题特别联大政治宣言》等重要合作成果,不断凝聚政治共识。

二是法治保障持续加强。10年来,我们始终致力于弘扬国际法治,坚持以国际法保障廉洁。持续推动对外缔结引渡条约、刑事司法协助条约,不断提升反腐败国际合作的法治化水平,并以此为基础坚决打击各类跨国腐败犯罪和商业贿赂行为。持续深化对规则的遵循、对法治的信守,从根本上保障廉洁丝路建设走深走实。

三是机制建设持续完善。10年来,我们始终立足务实合作实际需要,不断探索创新合作方式。推动建设全球反腐败执法合作网络等专业化合作平台,加强反腐败追逃追赃重点领域交流。举办面向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及参与企业的研修培训项目,努力营造清廉的营商环境。着眼长远,高效便捷的机制平台将持续为推进廉洁丝路建设发挥实效。

女士们,先生们,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我们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携手应对风险挑战,共同推进廉洁丝路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全球反腐败治理作出新的贡献,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在此,我愿提出三点建议:

一要践行多边主义,引领反腐秩序。中方愿以反腐败国际合作“四项主张”为引领,与各方一道以共建廉洁丝路为契机,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主渠道作用,不断提升反腐败治理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推动全球反腐败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

二要弘扬法治精神,夯实合作之基。我们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腐败,继续加快谈判缔结引渡条约和刑事司法协助条约,有效依托《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等国际公约开展合作,不断完善反腐败法治规则体系,切实发挥国际法在廉洁丝路建设中的基石作用。同时共同维护好发展好既有合作机制,不断打造更多务实管用的新合作平台。

三要加强沟通协调,共促务实合作。我们愿同各方伙伴一道,持续深化反腐败政策交流对话,积极开展引渡和刑事司法协助个案国际合作,一体推进理念沟通和务实合作,重点加强国际追逃追赃领域协同配合,打通堵点、解决难点,努力提升合作效率,有力打击各类跨国腐败犯罪,拒做“避罪天堂”。

女士们,先生们,

奋楫十年结硕果,继往开来再启程。我们将与各方一道,共同努力提升反腐败合作水平,建设更紧密的廉洁共建伙伴关系,让“一带一路”这条造福世界的“发展带”和惠及人类的“幸福路”更加广阔繁荣。

最后,预祝本次专题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