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组织机构 > 国际经济司 > 相关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出席“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座谈会开幕式

2021-12-09 22:55

2021年12月9日,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出席“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共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座谈会开幕式并致辞。座谈会由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与联合国发展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共同主持。联合国有关发展机构驻华代表、中方有关部门代表等出席。

马朝旭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提振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这是中方为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发展,促进全球疫后复苏,加强国际发展合作提出的中国方案。倡议倡导发展优先,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需求,着眼全球发展面临的突出挑战以及出现的新机遇,提出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为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可行路径。倡议紧扣2030年议程,呼吁强化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支持联合国在落实2030年议程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多边发展合作进程,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倡议提出不让任何国家、任何人掉队,致力于弥合南北鸿沟,消除国家内部不平等。

马朝旭表示,全球发展倡议提出两个多月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热烈反响。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中拉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的各方均高度赞扬中方所提倡议。这充分说明,倡议顺应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普遍心声,符合国际社会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的共同愿望。

马朝旭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将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联合国经济社会发展领域工作,率先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带头落实2030年议程。中国已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为推动全球发展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中方发起全球发展倡议,就是呼吁国际社会共同支持联合国的工作,推动将发展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核心位置,加速2030年议程落实。

马朝旭强调,古特雷斯秘书长表示完全支持倡议,愿与中方就此开展合作。倡议为中国与联合国及其发展系统合作提供新的重要机遇。中方愿同联合国方面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全球发展倡议。一是聚焦发展。希望联合国各发展机构准确把握工作定位,从加速落实议程的需要出发,通过参与倡议合作,推进全球发展事业。二是加强对接。希望联合国发展机构结合发展中国家实际需要,同全球、区域、次区域发展合作进程深入对接,打造广泛的全球发展伙伴网络,推进2030年议程。三是深化合作。希望各机构积极同中方谋划开展重点务实合作项目。四是加强协调。中国外交部将继续支持各机构在华开展业务,同各方以全球发展倡议为平台探讨合作新领域、新方式,在合作中实现共赢。

常启德以及出席会议的联合国发展机构驻华代表高度赞扬中方落实2030年议程的显著成就,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表示欢迎和支持。各方赞同倡议强调的发展优先、以人民为中心等理念,高度认可倡议提出的八大重点合作领域。各方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遇到重大挫折,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严峻挑战。至此关键时刻,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以加速落实2030年议程为宗旨目标,将为推进全球发展事业注入新的动力。

与会的发展机构代表表示,全球发展倡议同各机构工作重点和战略高度契合,愿充分利用各机构资源、专长、伙伴网络等优势,从总部和驻华代表处等层面支持倡议落实工作。各机构并结合当前工作优先事项,围绕减贫、粮食安全、绿色转型、清洁能源、抗疫合作、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探讨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合作的切入点和具体举措,并就通过深化南南合作、三方合作等方式推进倡议提出了工作思路和设想。中外双方同意继续围绕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开展下步工作,并适时再次举办座谈会等相关活动,集思广益,凝聚共识,采取务实行动,推动倡议行稳致远,助力2030年议程落实。

此次座谈会由外交部同联合国发展系统驻华协调员办公室共同主办,旨在就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进行深入交流,谋划合作思路、举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儿基会、世界银行、粮农组织、人口基金、粮食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教科文组织、国际劳工组织、难民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业发展组织、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环境规划署、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移民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等机构驻华代表,以及国内有关部门和学术机构代表出席了会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