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就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提出四点建议

2022-05-09 21:45

2022年5月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高级别会议开幕式并发表致辞。王毅表示,“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成员对多边主义都有坚定信念,对落实2030年议程都有不懈追求,对全球发展挑战都有共同关切,对人类社会进步都有共同期许,建议各方从四个方面推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

一是重振落实2030年议程的全球合作。落实2030年议程是全球发展的最大共识,也是克服当前能源、粮食等诸多挑战的必由之路,应当继续置于国际合作议程的优先位置。各方要坚守承诺,努力如期实现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反对将发展问题政治化、边缘化,继续聚焦发展中国家关注的重点领域,为改善各国民生做出更大努力。

二是营造加快全球发展的有利环境。要加快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要维护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

三是构建平等均衡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发达国家要兑现发展援助承诺,提供更多资金和技术支持。发展中国家要深化南南合作,实现跨越式发展。要推动多边开发机构为此提供更有效帮助,凝聚最大发展合力。

四是发挥联合国系统的核心和引导作用。我们支持联合国在落实2030年议程中充分发挥统筹协调功能,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将发展作为优先任务,动员联合国发展机构,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此,联合国有必要通过机制建设加强统筹协调。中方愿通过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提供支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