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会见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

2022-09-24 08:24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澳大利亚外长黄英贤。

王毅表示,2个月前,我们在巴厘岛会晤,双方均强调中澳关系重要性,重新确认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定位,都认为应本着相互尊重精神推动双边关系尽早重回正轨。今年是中澳建交50周年,“五十而知天命”。经历半个世纪风雨洗礼,两国关系应该更趋成熟稳定、富有韧性、不出意外,这符合双方利益,也是两国人民的期待。中方愿同澳方认真总结梳理经验,妥善解决分歧,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黄英贤表示,澳大利亚愿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同中国发展趋于稳定、互惠互利、富有成效的关系。愿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本着冷静、向前看态度,同中方坦诚沟通,开展建设性交流,推进澳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澳尊重基于联合国宪章的国际法体系,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澳中贸易使双方受益,希维护开放的国际贸易体制。

王毅表示,中方赞赏澳重申坚持一中政策。双方应相向而行,更多运用正向思维,多释放积极信号,多讲合作共赢故事,多开展人文和地方交流,为中澳关系向好发展创造良好氛围。王毅强调,中方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便利化,致力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的经济体制,打造开放型世界经济。各方都应弘扬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发挥联合国核心作用。

王毅还阐述了中方在乌克兰、南海、涉疆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