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秦刚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2023-04-13 22:07

当地时间2023年4月1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撒马尔罕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秦刚说,不久前,习近平主席成功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取得丰硕成果,为深化新时代中俄关系提供了战略引领和根本遵循。中方愿同俄方一道,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为核心任务,推动双边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运行。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维护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元首签署的《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联合声明》尽早落地见效,引领双方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深化立法、人文等交流合作。

秦刚表示,面对变乱交织的世界,习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重大倡议和理念,推动携手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汇聚各方共识最大公约数,为共同应对全球挑战贡献中国方案,欢迎俄方积极支持参与。

拉夫罗夫表示,俄中保持高频次高层互动和战略协作,彰显了两国关系的积极态势和充分韧性。俄方愿同中方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进俄中经济合作重点规划,充分发挥各领域合作机制作用,进一步便利人员往来。俄方坚定支持中方维护核心利益,积极支持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主张捍卫联合国宪章,坚持主权平等原则,倡导有效的多边主义,愿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和可持续发展。

双方将继续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合作,推动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双方将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探讨开展自贸可研,争取早期收获。

双方还就乌克兰危机交换了意见。秦刚介绍了近期中方向国际社会发出的呼吁,强调化解危机没有灵丹妙药,需要各方从自身做起,积累互信,创造止战和谈条件。中方将继续为推动政治解决、重启和谈发挥建设性作用。拉夫罗夫积极评价中方立场主张,表示复杂问题应寻求系统性解决方案,俄方反对集团对抗,将继续坚持政治解决方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