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政策解读

2022年12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2-02 18:00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11月30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北约外长会后对记者称,北约对中国构成的挑战保持清醒。美对中方实施胁迫性政策、散布虚假信息、迅速且不透明发展军力、同俄开展合作等保持关切。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方有关言论颠倒黑白,充斥着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我想强调以下几点:

第一,美国才是胁迫外交的始作俑者和集大成者。从武力威胁到政治孤立,从经济制裁到技术封锁,美国无所不用其极,演绎了一个个胁迫外交的“教科书式”经典案例。

第二,美国散布虚假信息的纪录数不胜数。从冷战时期发起“知更鸟计划”收买媒体操纵舆论,到新世纪借“洗衣粉”“白头盔”对伊拉克、叙利亚发动战争,再到编造“世纪谎言”诬蔑中国治疆政策,美国炮制假证据、捏造假新闻早已为世人所共知。

第三,滥用武力、在世界各地搅局的恰恰是美国。美国军费总额高居世界第一,相当于其后9个国家的军费总和。美国建国近250年只有16年没打过仗,在全世界各地有800多个海外军事基地。美国在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亚等国开展军事行动,造成无数人道主义悲剧。美国的军机军舰频频到世界各地耀武扬威。到底是谁在破坏国际和地区安全与稳定,事实一目了然。

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从不搞胁迫,从不散布虚假信息。美方应当立即停止对中国的抹黑攻击。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我们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不折不扣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共同确立中美两个大国正确相处之道。

湖北广电记者:昨天,中国外交部发表了《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报告》,请问中方为何发表有关《报告》?中方对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有何规划?

赵立坚: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关系源远流长,在漫长的历史交往中树立了不同民族友好交往的典范。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同阿拉伯国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互学互鉴,友好合作广度深度实现历史性跨越。为总结中阿合作成果经验,展望中阿关系未来发展,外交部发表了《新时代的中阿合作报告》,回顾中阿友好交往历史,梳理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新世纪新阶段中阿友好交往实践,展望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前景和方向。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面临相似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始终把阿拉伯国家作为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伙伴。中国将继续与阿拉伯国家一道,弘扬传统友好,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文明交流,携手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造福中阿人民,带动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环球时报》记者:正在美国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美方推出《通胀削减法》和《芯片与科学法》在美欧之间制造巨大分歧,将导致西方分裂,阻碍跨大西洋投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有关报道。美方推出所谓《通胀削减法》和《芯片与科学法》,意在维护自身利益,却毫不顾及对其他国家的影响,包括所谓的盟友和伙伴,这是“美国优先”霸道思维的又一例证。

近期,多位欧洲国家领导人和官员针对《通胀削减法》做出表态。他们表示,美国不应拿这个来对抗朋友,这等同于从欧洲搜刮投资。事实上,美国口口声声说欧洲是重要盟友,实则把欧洲当成挡灾救火的“接盘侠”,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美国在乌克兰危机中大发横财,而欧洲却在危机中“失血”,为通货膨胀和高价能源买单。直到现在,欧洲还在替美国收拾叙利亚、阿富汗、伊拉克等问题的烂摊子。难怪有欧洲媒体评论说,今天的欧洲人必须扪心自问:为什么我们的和平与繁荣要取决于美国的利益?这的确是一个值得欧洲乃至整个世界认真思考和对待的问题。

法新社记者: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将于近日在沙特阿拉伯举行。该峰会具体何时举行?中国领导人是否将赴沙特参会?

赵立坚:关于你提到的有关问题,我目前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

深圳卫视记者:据报道,当地时间1日上午,美军使用54辆油罐车,将其在叙利亚东北部盗运的新一批石油转运至美在伊拉克北部的军事基地。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注意到有关报道,也注意到叙利亚民众表示,美军行径使得他们只能在寒冷中过冬。据叙利亚官方统计,自2011年至今年上半年,美军的非法盗采行为已给叙利亚造成上千亿美元的损失。

美国在叙利亚驻军是非法的,在叙利亚偷油抢粮是非法的,对叙利亚实施导弹袭击也是非法的。就是这样一个不断违反国际法和国际规则的美国,却反复标榜要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美方所谓的“规则”,不过是服务自身利益、维护霸权地位的借口和幌子。我注意到,近日法国前驻美大使热拉尔·阿罗等人士表示,即便想做的事情违反国际法,美国也会为所欲为,因为定义规则的标准在他们手中。对于美方这种作派,相信国际社会有清醒认识,也会予以高度警惕。

凤凰卫视记者:据报道,30日,美国商务部长雷蒙多对记者称,美奉行对华接触政策,希望中方对外开放市场。但中方不断提升国家主导作用,推动军民经济和技术融合。美不寻求对华脱钩,但将加强出口管控,提升供应链韧性,应对中国“经济胁迫”。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方官员有关言论与事实不符。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前不久,中方就扩大外资流入、稳定外商投资规模提出15条政策措施,并发布2022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这些都充分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与中国相对比,美国为了维护霸权私利,将对华贸易投资和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意识形态化,蓄意抹黑中国军民融合战略,滥用出口管制,胁迫盟友组建各种排华产业链供应链。这些行径损人害己,更不利于世界经济复苏。

我们敦促美方端正对华认知,将拜登总统无意寻求同中国“脱钩”、无意阻挠中国经济发展、无意围堵中国的承诺落到实处,停止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停止人为“筑墙设垒”、强推“脱钩断链”,停止为了一己之私利裹挟世界经济,不要一条道走到黑。

法新社记者:昨天,美国总统拜登和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将协调应对所谓“中国带来的挑战”。中方是否认同“挑战”这一说法?中国对西方而言是挑战吗?

赵立坚:中国当然不是挑战。中国是世界的机遇。我们已经多次向大家介绍了中国的发展成就和未来前景。

中方不反对美法之间发展正常的关系,但美法发展关系不应损害第三方利益,不应该拿中国说事。

凤凰卫视记者: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在众院接受质询时称,他从未接到过加安全、情报部门及警方关于加联邦选举候选人直接或间接接受中方资助的报告。加2019、2021年联邦选举未受到足以影响结果的干预。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我们多次说过,中方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上述报道和特鲁多总理的有关表态证明了这一点。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