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政策解读

2023年1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1-19 21:15

东方卫视记者:我们注意到,针对日本政府上周宣布将于今年春夏间向海洋排放福岛核污染水,近日,日本国内多个团体和多国人士纷纷批评日本政府违背承诺,对排海决定表示强烈反对。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

海洋环境关乎国际社会整体利益,核污染水排海绝非日本一家之事。日本政府不顾国内外普遍关切和强烈质疑,强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这种自私自利的做法当然会引发各界强烈不满和批评。菲律宾“亚洲世纪”战略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日本单方面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行动与国际环境保护法规倡导的做法背道而驰。韩国民间环保组织“环境运动联合”有关负责人指出,核污染水排海如果实施将成为一个十分负面的先例;如果允许日方长期向大海排放核污染水,那么是不是今后所有放射性物质都可以倾倒入海呢?俄罗斯科学院希尔绍夫海洋研究所首席研究员认为,日本拟排放入海的核污染水中含有大量无法通过现有技术被彻底过滤的放射性物质,具有严重危害性。

尤其令人遗憾的是,日本政府及东电公司曾经做出得不到相关方理解不会处置核污染水的承诺,现在却违背承诺一意孤行。太平洋岛国论坛秘书长普纳表示,日本政府承诺在处置核污染水方面和太平洋岛国保持沟通,并提供所有独立的、可核实的科学证据,但令人遗憾的是日本政府没有合作,他们打算做的事情与之前的承诺背道而驰;本区域国家坚定认为,在所有相关方都确认安全之前,不得把核污染水排放入海。

我们敦促日方尊重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的正当关切和强烈呼声,信守承诺,切实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停止强推核污染水排海的不负责任行径。

路透社记者:第一个问题,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已宣布将辞职。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中方对澳大利亚公民杨军的宣判再次推迟,澳政府对此表达关切。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关于新西兰总理宣布将辞职,这是新西兰内政,中方不做评论。

中国和新西兰互为重要合作伙伴。建交50年来,中新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各领域合作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中方愿同新方一道,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加强沟通,增进互信,拓展交流,推进合作,推动中新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迈进。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们已多次就相关个案表明中方立场。我们愿再次强调,中国是法治国家,中国司法机关严格依法审理案件,充分保障相关当事人的各项合法权利,充分尊重并保障澳方探视等领事权。中方敦促澳方切实尊重中方司法主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干预中国司法机关依法办案,以实际行动为双边关系改善创造条件和氛围。

塔斯社记者:昨天,俄罗斯外交部长表示俄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中俄走出了大国、邻国和睦相处、合作共赢的崭新道路,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推动全球治理变革发挥了重要建设性作用。

新的一年,我们愿同俄方一道,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为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总台央视记者:近日,美欧就《通胀削减法案》展开磋商。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指出,在全球面临巨大挑战的背景下,美国沿着歧视性补贴或税收抵免的路线发展势必会引发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美方有关法案的歧视性贸易保护主义条款已经招致包括盟友在内的多方反对和批评。

近年来,美方大搞“筑墙设垒”、强推“脱钩断链”,严重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剧全球经济碎片化风险,越来越成为威胁世界经济发展和稳定的重要因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发布报告指出,即使是程度有限的全球经济碎片化,也会导致全球地区生产总值(GDP)萎缩0.2%,而严重的碎片化或导致全球GDP萎缩多达7%。

竞争应是公平合理的。美方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企图压制和剥夺其他国家发展权利的做法,既不正当,也违背市场规则和经济规律,不会成功。奉劝美方:想要封上别人的门,只会堵死自己的路。

我们敦促美方严格履行世贸组织规则义务,切实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彭博社记者:第一个问题,关于美国财长耶伦同中国副总理刘鹤会见,外交部能否介绍双方讨论了哪些议题?第二个问题,斯里兰卡总统表示,与中国的债务谈判取得了成功。中方是否与斯方就债务重组方案达成一致?是否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将支持债务重组方案?

汪文斌:关于刘鹤副总理同美国财长耶伦会谈情况,中方已发布了消息稿,你可以查阅。

关于斯里兰卡债务问题,作为友好邻邦和真诚朋友,中方对斯方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感同身受,一直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帮助。对于斯方涉华债务,中方一贯支持有关金融机构同斯方协商寻求妥善解决。中方愿同有关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一道,继续为斯应对当前困难、缓解债务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塔斯社记者:据报道,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海恩斯周三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鉴于中国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假如西方对中国实施类似对俄制裁行为,将对中国产生更大影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巴西财政部长昨日宣布,巴西政府已提请金砖国家组织将其轮值主席国任期从2024年推迟到2025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关于第一个问题,美方一些人滥施制裁成瘾,将经济科技问题武器化、工具化,是对世界和平稳定的严重威胁。美方有关表态充分暴露了美国霸权的真面目,其损人利己、祸乱世界的图谋不得人心,必将遭到世界抵制和反对。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金砖国家内部正就此事保持密切沟通。

彭博社记者:日本媒体报道称中方对日本公民发放部分商务签证。外交部能否予以确认?

汪文斌:中方在中外人员往来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有关国家应尽快取消针对中方的歧视性限制措施,同中方一道,为恢复正常人员交往和交流合作作出努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