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条约文件 > 政策文件

台湾问题

2000-11-07 00:00

   (1)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正常化的核心问题   

  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1950年6月,美国总统杜鲁门派遣美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美第十三航空队进驻台湾,赤裸裸地以武力阻挠中国政府和人民解放台湾。1954年12月,美国又与台湾当局签订了所谓《共同防御条约》,将中国的台湾省置于美国的“保护”之下。   

  中国政府和人民从一开始就对美国非法侵犯台湾的行径进行了坚决有力的斗争,沉重打击了美国图谋将台湾从中国领土上分离出去的野心,捍卫了中国的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1971年10月,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并驱逐台湾当局的“代表”。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2月28日,中美双方发表了“上海公报”。美国政府在公报中声明,美国认识到,在台湾海峡两边的所有中国人都认为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这一立场不提出异议。1978年12月,美国政府接受了中国政府提出的建交三原则,即:美国与台湾当局“断交”、废除《共同防御条约》以及从台湾撤军,两国签署并发表了《中美建交联合公报》。美国政府在建交公报中声明,“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范围内,美国人民将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联系”;“美利坚合众国政府承认中国的立场,即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中美两国于1979年1月1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

   (2)美售台武器问题及美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问题   

  为解决美国售台武器问题,中国政府同美国政府经过近10个月的谈判,于1982年8月17日达成协议,发表了中美“八·一七公报”。美国政府在公报中承诺无意执行“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声明“它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它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但是,美国政府言行不一,不但没有认真执行公报的规定,而且不断发生违反公报的行为。   

  1992年9月,美国政府决定向台湾出售150架F-16型高性能战斗机。9月3日,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就美国政府决定向台湾出售F-16战斗机事召见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奉命向美国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9月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就美国政府决定向台湾出售F-16战斗机一事发表严正声明,表示极大愤慨,并代表全国各族人民向美国政府提出最强烈抗议。   

  此后,美国继续向台湾大量出售先进武器和扩散敏感军事技术。美国会在《1999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中要求美政府研究将台湾纳入美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问题。1999年1月21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针对美国公布“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和“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计划表示严重关切,强调指出,任何国家向中国的台湾地区提供包括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在内的任何武器系统都是对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严重侵犯,必将遭到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3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就美国防部近日发表所谓《台湾海峡安全形势的报告》发表评论指出,该报告散布所谓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导弹威胁,企图藉此为美国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制造舆论和借口。美方的这一做法是对中国内政的严重干涉,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4月底,美台举行军售年度谘商会议,美同意售台远程预警雷达等先进武器系统。同期,美国防部向美国会提交了《亚太地区战区导弹防御结构(TMD)方案》的报告,再次散布所谓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导弹威胁,并提出了将台湾纳入TMD的五种选择方案。中方就此多次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指出了美上述做法的严重危害性。   

  1999年8月2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莫健,就美国政府近日宣布将向台湾出售包括E-2T预警飞机以及F-16战斗机的零件和装备等在内的、价值5.5亿美元的先进武器装备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要求美方立即取消上述对台军售。8月2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针对李登辉声称台需要发展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问题指出,任何国家企图以任何形式将台湾纳入TMD都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和对中国国家安全的严重威胁,这势必助长“台独”气焰,为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设置障碍,影响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坚决反对。

  2000年3月7日,美国国防部正式通知美国会,美准备向台湾出售162枚改进型“鹰式”(HAWK)防空导弹和将台现有的TPS-43F型防空雷达升级为TPS-75V型所需装备,总价值约合2亿美元。中方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强烈要求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有关承诺,充分认识美售台武器问题的严重危害性,立即纠正错误,停止一切售台武器。6月7日,美国防部宣布两笔对台军售项目,以增强台F-16战斗机的电子对抗和低空导航能力,价值2.34亿美元。6月8日,我驻美使馆公参何亚非就此向美方提出交涉。9月28日,美国国防部宣布计划售台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等四项先进武器装备,价值达13.08亿美元,使全年美售台武器总额高达18.67亿美元。次日,我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就此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和强烈抗议,并要求美方切实履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有关承诺,立即取消售台武器计划,否则,由此引起的严重后果必须由美方承担。9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就美计划售台四笔武器装备阐明了我严正立场。

   (3)李登辉访美等问题   

  1995年5月22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正式宣布,克林顿总统决定允许李登辉“作为校友于今年对美国进行私人访问”。5月23日,中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对美方允许李登辉访美这一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损害中国主权和利益、破坏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严重行为,表示极大愤慨,并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同日,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召见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就美国政府允许李登辉访美提出强烈抗议。5月24日,中国全国人大外委会和全国政协外委会也分别发表声明,对美方决定表示震惊和愤慨,支持“中国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的强烈抗议”。5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国政府决定推迟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原定6月的访美计划,国务委员李贵鲜、空军司令员于振武也中止对美国的访问。5月28日,中国政府决定推迟中美关于“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和核能合作的专家磋商。美国负责政治、军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艾因霍恩和军控与裁军署署长霍勒姆原定6月和7月的来华访问也被要求推迟。   

  6月7-11日,李登辉以所谓“私人”名义访美。其间,李登辉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发表政治演讲,并在各种场合大肆进行旨在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8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就美国政府允许李登辉访美一事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政府对美国政府一意孤行,坚持其错误立场的做法表示强烈不满。同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白宫会见中国驻美大使李道豫并称,美国允许李登辉访美并不代表或预示美对华根本政策将会发生变化,美国执行的是一个中国的政策,而不是“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政策;美将继续谋求同中国发展“建设性关系”。6月17日,中国政府宣布召驻美大使李道豫回国述职。   

  8月1日,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在文莱同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举行会晤时表示,中美关系的发展是有原则的,这就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确定的原则,其核心就是台湾问题。中方重视美方最近在台湾问题上的表态,同时要求美方以实际行动来体现自己的承诺。8月25日-27日,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在北京同来访的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塔诺夫进行磋商。美方在磋商中表示,美国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主张,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美方将谨慎地处理台湾问题,并对台湾领导人今后访美采取严格的限制措施。10月24日,江泽民主席同美国总统克林顿在纽约举行会晤时,克林顿总统再次重申美方对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各原则的承诺,重申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同时强调反对“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台湾加入联合国的主张。   

  1996年3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台湾海峡进行反“台独”、反分裂的军事演习期间,美国竟然派出由两艘航空母舰组成的舰队驶近台湾海峡炫耀武力。针对美方上述错误作法,中国政府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并进行了坚决斗争。

   (4)美作出“三不”承诺   

  1997年10月,国家主席江泽民访美期间,中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美方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美总统克林顿和其他领导人还在各种场合多次重申,美国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主张,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台湾加入联合国,按照中美“八·一七”公报的原则处理售台武器问题。   

  1998年6月,美总统克林顿访华期间公开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 “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

   (5)“两国论”问题   

  1999年7月9日,李登辉公然抛出“两国论”,彻底暴露了其分裂国家的政治本质。中国政府迅速作出强烈反应,要求李登辉收回“两国论”,停止分裂祖国的活动,同时要求美国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在台湾问题上的有关承诺,不说任何助长“台独”气焰的话,不做任何助长“台独”气焰的事。美国总统克林顿和美国政府多次公开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对台“三不”承诺,同时希望两岸和平解决分歧,继续进行对话。  

  7月18日,应克林顿总统的要求,江泽民主席与克林顿总统通了电话。克林顿总统说,他提出与江主席通电话,是为了重申美国政府对一个中国政策的坚定承诺,并强调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没有改变,中方完全可以相信他就这一问题所发表的历次谈话。江主席指出,台湾问题攸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事关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和全体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李登辉公然将两岸关系说成是“国与国关系”,这是他在分裂国家的道路上走出的十分危险的一步,是对国际社会公认的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挑衅,进一步暴露了他蓄意分裂中国领土和主权,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本质。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中国的领土和主权绝对不容分割。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仍然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但是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原因很清楚,台湾岛内和国际上都有一股企图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势力。如果出现搞“台湾独立”和外国势力干涉中国统一的情况,我们绝不会坐视不管。江主席说,美国国内反华势力仍然嚣张,至今还有人支持“台独”的分裂主张,极力为岛内的“台独”势力撑腰打气。历史证明,台湾问题的处理,将会直接影响中美关系的进程。希望美国切实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总统先生去年访华时公开重申以及最近白宫再次强调的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这对保持台湾海峡局势的稳定和中美关系的恢复与改善是至关重要的。   

  7月25日,唐家璇外长在出席东盟地区论坛外长新加坡会议期间会晤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时,重申了中国政府关于台湾问题和反对李登辉“两国论”的严正立场。奥尔布赖特国务卿重申了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并表示美国政府不会改变这一政策,台湾问题应由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民自行解决,美国希望这个问题通过和平方式予以解决。   

  9月11日,江泽民主席在奥克兰参加亚太经合组织第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同克林顿总统举行正式会晤时,再次就台湾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江主席说,李登辉抛出“两国论”两个多月以来,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和谴责。总统先生也重申了美国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现在,已有100多个国家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严正立场。但李登辉执迷不悟,顽固坚持“两国论”的分裂立场。我们与李登辉的斗争是维护还是分裂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回旋余地。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就是要破坏台湾海峡的和平局面,破坏两岸关系的发展,破坏中美关系的改善并且危及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事实证明,李登辉是麻烦制造者,是改善中美关系的绊脚石。江主席重申,我们在台湾问题上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尽一切可能争取和平统一。现在,李登辉分裂祖国行动的升级已经激起了全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江主席说,台湾问题历来是中美关系中最突出的问题,美国总有那么一些势力企图阻挠中国统一,同时美国的有些做法不能不令中国人民严重关切。中国早日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不仅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有利于中美关系健康稳定的发展。克林顿总统表示,他完全理解台湾问题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问题,李登辉提出“两国论”后,他立即重申,美国政府支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李登辉的“两国论”给中国和美国都制造了许多麻烦。他今天愿重申执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6)《与台湾关系法》和《加强台湾安全法》   

  1979年4月,美国总统卡特签署了美国国会3月通过的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与台湾关系法》公然“认为以非和平方式包括抵制或禁运来决定台湾前途的任何努力,是对西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的威胁,并为美国严重关切之事”。该法严重违背了中美建交公报和国际法的基本准则,侵犯了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了中国内政,其实质是以美国国内立法形式变相为台提供“安全保障”,旨在阻挠台湾与中国大陆的统一。该法一出笼即遭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坚决反对。   

  1999年以来,美国会继续就台湾问题提出大量亲台反华议案。3月,美国会两院通过了所谓“纪念《与台湾关系法》二十周年”决议案。3月和5月,美国国会参院和众院少数亲台反华议员先后提出所谓《加强台湾安全法》,公然鼓吹加强台湾的军事能力,要求美国向台湾出售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潜艇等先进武器装备,甚至要求建立美台军队直接联系,扩大合作。这是继《与台湾关系法》之后美方企图在台湾问题上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蓄意阻挠中国统一大业的又一法案。中方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要求美国行政当局采取切实措施,阻止美国国会审议并通过《加强台湾安全法》。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和全国人大外委会负责人也分别发表谈话,表明了中方对《加强台湾安全法》及其它涉台议案和法案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的立场。10月26日,美众院国际关系委员会通过了经修改的《加强台湾安全法》。中方再次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2000年2月1日,美众院通过了上述法案。2月2日,杨洁篪副部长召见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就此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杨洁篪指出,美国国会众议院不顾中方的多次严正交涉,通过了所谓《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企图为美国和台湾进行和扩大军事联系与往来、美向台出售各种先进武器装备及技术提供所谓法律依据。美国众议院的上述行径完全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的有关承诺,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图谋制造“一中一台”、“两个中国”。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杨洁篪指出,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直接牵涉全体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始终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国政府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破坏中国统一大业的企图和行径,中国政府和人民绝不答应,也是根本不可能得逞的。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早日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杨洁篪强调,中方强烈要求美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政府的严正立场和要求,充分认识到《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的严重危害性,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有关承诺,按美国政府和克林顿总统本人所作出的承诺,立即阻止该法案成为法律。美方还应恪守中美“八·一七”公报规定,立即停止售台先进武器装备及技术。普理赫表示,美国政府强烈反对美国众议院2月1日通过的《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同日,全国人大外委会负责人发表谈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外事委员会发表声明,对美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加强台湾安全法》法案表示坚决反对。

   (7)美国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问题   

  1999年12月7日,美国政府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由克林顿总统签署了所谓《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议案,该议案称美国务院将向国会报告行政部门为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所作的努力。此前,克林顿总统还签署了含有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条款的《2000年综合拨款法》,该法案称美国务院将每半年向国会提交报告,通报行政部门为支持台湾“参与”由主权国家组成的国际组织所作的努力。12月10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杨洁篪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马继贤,奉命就此向美方提出强烈抗议。杨洁篪指出,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根据国际法,台湾根本无权加入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美国政府已经明确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作出过承诺,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美方上述议案所谓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等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实际上是企图在“参与”和“参加”的字眼上玩弄欺骗伎俩,其实质是企图使台湾挤入上述国际组织,为台湾当局拓展所谓“国际活动空间”和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活动撑腰打气。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完全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和美方的有关承诺,是对中国统一大业的严重阻挠,也是对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粗暴践踏。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杨洁篪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决心有能力实现中国的完全统一,这是任何人都无法阻挡的。中方严正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美方的有关承诺,以实际行动立即纠正上述错误,不以任何方式支持台湾挤入世界卫生组织及其它必须由主权国家才能参加的国际组织。否则,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只能由美方承担。2000年1月,美国务院就美支持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问题向美国会提交了有关报告,坚持其错误立场。中方就此向美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