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条约文件 > 政策文件

亚欧互联互通优先领域和务实合作规划文件

2018-10-26 19:13

  Ⅰ. 介绍

  在2016年乌兰巴托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期间,领导人决定成立亚欧互联互通工作组(ASEM Path Finder Group on Connectivity, APGC),授权两年,为协调互联互通活动提供平台,并进一步探讨亚欧会议在该领域附加值。自成立以来,工作组致力于为亚欧互联互通合作探索合适道路并已取得重要进展,特别是在2017年缅甸第十三届亚欧外长会议期间就互联互通定义达成共识。

  根据工作组职责范围(Terms of Reference)规定,亚欧各方下步将探讨优先领域。本规划提出亚欧互联互通务实合作领域,旨在指导亚欧各专业部门进一步落实具体领域合作。

  工作组由中国、日本担任亚洲方面共同主席;欧盟、欧盟轮值主席担任欧洲方面共同主席。

  Ⅱ. 下步工作

  由各成员自愿参与和具体领域开始,亚欧成员可结合各自兴趣和需求深化合作。随着经验积累和各成员兴趣提高,亚欧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将根据需求上升逐渐扩大至更多领域,旨在吸引亚欧各方最广泛参与。

  为避免工作重复,亚欧互联互通合作将依靠现有领域机制,包括专业部长会议、高官会、署长会议及其他亚欧会议论坛等机制。

  亚欧各方参与这些领域合作将基于自愿基础,符合本国利益。

  在这些领域的合作成果应向亚欧成员报告以寻求讨论,或对相关政策建议进行必要的核可。

  亚欧互联互通务实领域合作应对各专业性国际机制工作有所贡献,并避免重复。亚欧会议可发挥作用,讨论如何在这些国际机制下更好推进有关工作,同时扩大私营企业对亚欧互联互通务实合作的参与。

  Ⅲ. 优先领域

  优先领域1: 政策联通

  亚欧成员将分享在实施次区域性和国别倡议、规划和战略中的经验,以探讨最佳实践,推进有关国际标准。

  优先领域2:可持续互联互通

  (1)推动高质量基础设施

  亚欧成员将讨论打造价格合理、可及、互利共赢的智能和高质量基础设施对实现包容、可持续、有韧性和高质量发展、确保公开透明的贡献,同时要考虑到国际标准及次区域和国家的特殊情况和不同需求。

  (2)可持续融资

  亚欧成员将就如何保障互联互通项目的融资可持续性,以及多边开发银行的作用开展更多对话。

  (3)可持续供应链

  亚欧成员将重点关注围绕可持续供应链分享经验和最佳实践,并在必要时关注扩大私营部门参与和采用国际指导原则。

  (4)自由、开放、安全的海洋运输

  自由开放的海洋是推动互联互通的前提之一,亚欧成员将重点关注海洋互联互通,特别是航行自由、和平解决争端、航行安全和环境保护。

  (5)能源高效型技术

  亚欧成员将推动就节能技术、生态创新、可再生能源运用以及低排放技术分享政策经验,以促进亚欧可持续和包容性经济发展和就业。

  优先领域3:贸易和投资联通

  (1)自由、开放、有活力的贸易投资

  亚欧成员将讨论贸易投资领域的互联互通,并在基于规则、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基础上,探讨如何更好确保自由、开放、公平的贸易。

  (2)海关清关便利化

  亚欧成员将在有关亚欧会议机制,如亚欧海关署长会议框架下继续探讨如何在该领域强化合作、让合作更加具体。鉴此,鼓励亚欧海关部门通过深化“单一窗口”合作加强互联互通。

  (3)推动交通互联互通

  亚欧成员将探讨如何以一种高效的方式在亚欧大陆间改善可持续交通互联互通。这种方式应符合财政和环境可持续性,并借助跨模式和多模式的联合交通体系、创新型数字解决方案和基础设施。

  优先领域4:未来互联互通和数字经济

  (1)数字经济和数字基础设施

  考虑到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影响,为确保必要的规范框架和网络基础设施的发展,亚欧成员应解决经济快速数字化已经或将要带来的挑战。

  (2)跨境电子商务,包括鼓励中小微企业参与

  亚欧成员将探讨如何鼓励中小微企业参与跨境电商带来的商业机会,融入全球供应链,以释放跨境电商市场潜力。

  优先领域5:人文联通

  (1)教育国际化和流动,包括学生交流

  教育包括职业教育是创新增长的重要动力,亚欧成员将探讨开展教育合作,包括质量保障和认证、学分互换、产学结合和学生学者的平衡交流等。

  (2)促进游客国际旅行和可持续旅游

  亚欧成员将探讨努力推进亚欧大陆间可持续和包容性旅游,以加强人心相通。

  (3)文艺工作者流动

  亚欧成员将探讨文艺工作者流动以及不同文化领域合作,这有助于相互理解和社会经济发展。

  (4)妇女赋权

  亚欧成员将围绕促进妇女赋权的方法和途径加强对话和合作。

  (5)共同应对全球老龄化

  亚欧成员将就应对人口老龄化影响分享经验和最佳实践,并探讨如何更好保持老龄化社会的活力和可持续发展以及保障和促进老年人人权,包括消除年龄歧视。

  优先领域6:互联互通有关的安全挑战

  (1)打击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及恶意使用信息技术以强化安全

  亚欧成员将就如何应对互联互通带来的负面影响分享经验和最佳实践,特别是从包括恐怖主义和恶意使用信息通讯技术的安全角度。

  (2)传染病控制

  亚欧成员将就如何应对不断上升的传染病风险和确保更好的国际合作分享经验和最佳实践。

  (3)粮食安全

  亚欧成员将探讨如何确保后代粮食安全问题,包括在农业产能、农场运营、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使用先进技术以减轻气候变化影响等领域开展研发。

  Ⅳ. 相关行动

  为实现上述目标,鼓励感兴趣的亚欧会议成员在各优先领域开展以下活动。欢迎各成员提出其他创新活动。

  ・ 举办研讨会、论坛或培训课程

  ・ 搜集并分享最佳实践和经验

  ・ 支持现有的亚欧智库对话网络开展相关研究

  Ⅴ. 工作组未来

  互联互通工作组已完成授权,未来将以适当方式在高官层级继续发挥作用。

附件

亚欧会议互联互通务实合作领域

领域

次领域

感兴趣成员

负责落实的专业部门(待确定)

可持续互联互通

A. 推动高质量基础设施

 

亚欧交通部长会议

B. 可持续融资

 

亚欧财长会议

C. 可持续供应链

 

亚欧经济部长会议

D. 自由开放、安全的海洋运输

 

亚欧交通部长会议

E. 能源高效型技术

 

待定

贸易和投资联通

A. 自由、开放、有活力的贸易投资

 

亚欧经济部长会议

B. 海关清关便利化

 

亚欧经济部长会议、亚欧海关署长会议

C. 商业和投资友好环境

 

亚欧经济部长会议

D. 交通互联互通

 

亚欧交通部长会议

未来互联互通和数字经济

A. 数字经济和数字基础设施

 

亚欧经济部长会议

B.跨境电子商务,包括鼓励中小微企业参与

 

亚欧经济部长会议、亚欧海关署长会议

人文联通

A. 教育国际化和流动,包括学生交流

 

亚欧教育部长会议

B. 促进游客国际旅行和可持续旅游

 

亚欧文化部长会议

C. 文艺工作者流动

 

亚欧文化部长会议

D. 妇女赋权

 

待定

E.共同应对全球老龄化

 

亚欧劳工部长会议

互联互通有关的安全挑战

A. 打击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及恶意使用信息技术以强化安全

 

亚欧外长会议

B. 传染病控制

 

待定

C. 粮食安全

 

待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