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条约文件 > 政策文件

中国与联合国<br>——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中方立场文件

2019-09-18 13:51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外交攻坚克难、开拓进取,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特别是近年来,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承担更多责任,展现了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应有担当。

  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正确义利观,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支持者和践行者。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国高举多边主义的旗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

  联合国是最具普遍性、代表性和权威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是多边主义的旗帜。联合国宪章奠定了现代国际秩序基石,确立了当代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始终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当前,中国同联合国合作不断加强和深化,正在进入新的时代。

  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2015年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2017年访问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发展进程的高度,全面深入阐述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思想,呼吁各国同心协力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历史潮流,回应时代要求,反映了人类社会共同价值追求,汇聚了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最大公约数,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国际影响。这一理念是当代中国外交重大创新成果,是中国对世界的重要思想和理论贡献,已经成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旗帜。

  习近平主席还提出全球治理观、正确义利观、新发展观、新安全观、文明观、核安全观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为推进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贡献了中国智慧。

  二、维护国际和地区和平安全。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始终站在和平与正义的一边,站在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一边。

  中国积极参与朝鲜半岛核、伊朗核、阿富汗、缅甸、中东、叙利亚、南苏丹等重大地区热点问题的解决,不断探索和实践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之道,始终坚持和平性、正当性和建设性。

  和平性就是坚持政治解决方向,主张通过对话谈判解决矛盾分歧,坚决反对在国际事务中动辄或威胁使用武力;正当性就是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尊重当事国主权和意愿,坚决反对强加于人;建设性就是坚持客观公正立场,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来斡旋调停。

  在朝鲜半岛核问题上,中方一贯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方希望并支持朝美双方显示灵活,相向而行,按照分阶段、同步走原则,谈出成果,实现早期收获,推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完整、有效执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既是安理会决议的要求,也是妥善解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当前形势下,我们希望各方采取切实举措,尊重和维护伊方正当合法权益,实现全面协议权利与义务平衡。我们呼吁美国放弃极限施压,为通过平等对话解决伊核问题创造条件。

  三、扩大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自1989年以来,中国参与约30项维和行动,累计派出4万余人次维和人员。21位中国军人和警察为联合国维和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中国有2500多名维和人员正在8个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位居首位。中国维和部队纪律严明,素质优良,受到联合国和驻在国高度评价。

  中国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2015年在联合国维和峰会上宣布的重要举措,组建了总规模8000人的维和待命部队以及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在非洲部署了首支直升机分队,为各国培训维和人员,开展扫雷援助项目,支持非洲常备军和危机应对快速反应部队建设。

  中方积极参与维和政策审议和制订,坚持维和行动三原则,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提出的“为维和而行动”倡议,推动改革和完善维和行动,履行好“蓝盔”的神圣职责。

  四、推进国际军控与防扩散进程。中国一直是国际军控条约体系的参与者和建设者,迄已加入二十余项国际军控条约。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从不参加也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核力量始终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始终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承诺。中国在核战略方面显示了最大限度透明,在核力量发展上保持了极大克制,对国际核裁军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中国坚决反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一贯忠实、严格履行防扩散国际义务,建立了完善的国内防扩散出口管制法律及执法体系,支持联合国和安理会在防扩散领域发挥关键作用,积极推动全面落实安理会第1540号决议。

  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等国际条约和机制,将对全球战略稳定、欧洲和亚太地区安全及国际军控防扩散体系产生深远消极影响。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推动《关于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措施的条约》延期,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库。

  中国支持并积极参与国际常规武器军控进程,致力于妥善解决常规武器领域人道主义关切,积极开展国际人道主义扫雷援助,迄已向四十余个国家提供扫雷培训。

  中国致力于和平利用外空和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深入参与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的工作,主张公平合理的外空规则,推动实现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的命运共同体未来愿景。

  中方支持在联合国框架下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行为准则,深入参与联合国信息安全政府专家组会议,为达成共识作出积极贡献。

  五、引领国际发展合作。中国把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为重点任务,率先发布落实议程的国别方案和进展报告,在多个领域实现早期收获。中国将自身发展利益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相结合,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合作,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承担更多国际责任。

  70年来,中国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并向全球近1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4000多亿元人民币援助,派遣60多万援助人员,为国际减贫事业和各国共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中方愿同国际社会分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发展经验,并继续在南南合作框架下,为其他发展中国家落实2030年议程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方高度重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峰会、发展筹资高级别对话会、小岛屿发展中国家《萨摩亚路径》落实中期审议高级别会议等会议,期待上述会议进一步凝聚国际社会共识,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国情和实际需要,聚焦减贫、基础设施、粮食安全、能力建设等发展中国家重点关注的领域,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发达国家应按时足额履行官方发展援助承诺,为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实际支持。

  六、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方提出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各自能力等重要原则,为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构建全球气候治理体系框架奠定重要基础。中国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首批缔约国,并为达成《京都议定书》、《巴黎协定》作出重要贡献。《巴黎协定》达成后,中方积极推动《巴黎协定》的签署、生效和实施。在2018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卡托维兹会议上,中国积极推动各方展现建设性和灵活性,就焦点问题提出“中国方案”,为如期达成《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发挥了关键作用。

  中方赞赏和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倡议举办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作为峰会“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领域共同牵头国,中方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动气候行动峰会取得积极成果,为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落实《巴黎协定》注入强劲动力。

  七、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全球共同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始终倡导“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合作理念,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致力于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积极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

  截至2019年9月,136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已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

  中国两次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聚焦发展政策对接、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等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议题,分别发布了279项和283项务实合作成果清单。第二届高峰论坛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为国际工商界人士对接洽谈搭建平台,签署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中国还同各方在金融、港口、税收、能源、环保等领域发起成立了20多个“一带一路”多边对话合作平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事实证明,“一带一路”已成为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发展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八、深入参与全球人权治理。中国一向高度重视人权问题,主张将人权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坚持民主和民生相促进、和平与发展相协调,坚持在发展进程中促进和保护人权,成功走出了一条符合国情的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中国在保护和促进人权方面的努力,始终得到绝大多数中国人民的一致拥护和肯定。“以国情为基础、以人民为中心、以发展为要务、以法律为准绳、以开放为动力”的中国特色人权观,也在国际上日益引起广大发展中国家强烈共鸣和广泛认同。

  中国明确提出“生存权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的理念,推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通过“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贡献”、“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等决议,多次代表140余国就“落实发展权”、“合作促人权”等作共同发言,为重要人权文件的起草、修改和完善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已与20多个国家建立人权对话或磋商机制,致力于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就人权议题开展建设性对话和合作。

  九、推进社会人文交流合作。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在教科文、妇女、青年、难民、卫生、海事、民航、电信、网络等各个社会领域工作,开展了层次丰富、形式多样的合作。

  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教科文组织总部并发表重要演讲,深刻阐述了交流互鉴的文明观,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赏。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总部主持全球妇女峰会,提出了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中国答案”,宣布了支持全球妇女事业发展的新举措,在国际社会产生强烈反响和共鸣。2017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世界卫生组织总部,深化了中国同世界卫生组织合作。

  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中国积极致力于促进和保障残疾人权利,推动残疾人领域国际合作,是制定《残疾人权利公约》的倡导者和参与者。中国积极倡议将残疾人事务纳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共同推动残疾人成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享有者。

  十、支持打造强有力的联合国。中国支持古特雷斯秘书长在和平安全、经济发展、内部管理三大领域对联合国系统进行改革的努力。我们主张,改革要坚持会员国主导原则,重视发展中国家关切,提高联合国运行效率,加强监督和问责。稳定、可预测的财政是联合国运转的基础,我们主张维护支付能力原则,敦促各方及时、足额缴纳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摊款。自2019年起,中国成为联合国会费和维和摊款第二大出资国,将继续履行好应尽的财政义务。

  2015年习近平主席宣布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体现了对多边主义和联合国的坚定支持。4年来,基金已执行近百个项目,已成为中国与联合国合作的新平台。

  中国在联合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绝不允许外部势力干涉中国内政。任何人都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中国将继续在联合国事务中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应有作用的信念不会改变,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初心不会改变。我们愿同各国人民一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中国与联合国——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中方立场文件

  China and the United Nations: Position Pape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For the 74th Sess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La Chine et l'Organisation des Nations Unies—Document de position de la Chine pour la 74e session de l'Assemblée générale des Nations Unies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