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 > 干部考录 > 图片视频

外交为民

2015-09-18 18:04

 

 

 

 

   2013年7月10日晚,韩亚空难中国师生近70人做客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袁南生官邸。图为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袁南生致辞。

   2012年3月4日,刚果(布)一军火库发生爆炸,造成我在附近工地作业的工人6死40余伤。3月10日,在爆炸事件中受伤的31名中国工人在中方医疗人员和中国政府联合工作组部分成员陪护下,乘坐包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图为外交部副部长谢杭生、时任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副市长程红和有关部门与企业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慰问伤员。

   2012年1月31日,25名中国工人在埃及西奈地区遭当地部族成员绑架。经多方努力,被绑架人员于2月1日全部安全获释。图为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于2月1日约见埃及驻华大使艾哈迈德·里兹克提出紧急交涉。

   2012年1月28日,中国电力建设集团下属的中水电公司在苏丹南科尔多凡州的公路项目部遭反政府武装分子袭击,项目部29名中国员工被劫持。经11天艰苦努力,2月7日,29名被劫持人员安全获救,获救人员于2月9日平安回国。图为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明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迎接获救人员。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海域发生9.0级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福岛核电站多个机组爆炸产生核泄漏,严重危及周边地区人员安全。截至21日,外交部和驻日本使领馆协助我在重灾区约7600人有序撤离至东京、新潟等安全地区,与15035名在灾区的中国公民取得联系并确认平安,协调有关部门增派43架次航班赴日,协助我9500名在日公民回国,其中大部分为自重灾区撤出人员。图为一位母亲见到平安归来的女儿喜极而泣。

   2011年2月中旬,利比亚安全形势出现重大变化,我在利人员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从2月22日至3月5日,中国政府共调派182架次民航包机、12架次军机、5艘货轮、1艘护卫舰,租用35架次外航包机、11艘次外籍邮轮、100余班次客车,从海陆空三路将分布在利各地的35860名中国公民全部安全接回国内。同时,本着国际人道主义原则,协助撤出了12国约2100名外籍人员。图为排队等候从陆路撤离的在利同胞。

   2011年1月下旬,埃及首都开罗等地发生大规模示威游行,大量国际航班被取消,导致我大批游客滞留当地。1月31日至2月3日,外交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和单位,派8架飞机成功接回1800余名滞留旅客(包括约360名港澳台同胞)。图为外交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赴埃及撤侨联合工作组与驻埃及使馆人员一起在机场为滞留中国旅客提供积极协助。

  2010年8月23日,菲律宾一名被革职警察在马尼拉劫持一辆载有21名香港游客的旅游巴士,造成车上15名香港游客中8人遇难、7人受伤。外交部派出工作组赴菲开展工作。图为8月24日,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会见时任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及外交部赴菲工作组和中国香港特区工作组,双方就人质事件善后事宜举行会谈。

  2010年6月10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奥什地区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当地中国公民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外交部牵头派出国外撤侨工作组和国内接侨工作组。6月14日至17日,中国政府共派9架包机将1299名在吉中国公民安全撤离并妥善安置。图为撤离人员在乌鲁木齐机场等候入关。

  2010年1月,海地发生强烈地震。外交部工作组随中国国际救援队赶赴海地,为在海地中国公民提供救援和协助,经过62小时连续飞行,安全接回48名在海地零散中国公民,圆满完成撤离任务。图为外交部工作组在飞机上工作。

   2009年4月下旬,受H1N1流感疫情影响,中国与墨西哥间航班暂停,中国政府派包机接回滞墨中国公民数百名。图为时任中国驻墨西哥大使殷恒民在机场慰问即将启程回国的同胞。

   2008年11月,泰国曼谷机场因示威活动被迫关闭,造成包括中国公民在内的大量游客滞留。中国政府派出12架包机赴泰接回滞留公民3000余名。图为时任中国驻泰国大使张九桓赴机场协调并慰问我滞留公民。

2014年3月12日,中国政府赴马来西亚联合工作组在吉隆坡与马来西亚政府官员就马航MH370事件进行磋商。

2014年5月18日晚,中国政府赴越南联合工作组在越南河静省荣市机场护送我伤员乘坐医疗包机回国。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