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

2022-09-01 10:05

2022年9月1日,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在南京举行。江苏省副省长方伟及牙买加、圭亚那驻华大使等拉美使节出席。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应邀发表视频致辞。全文如下:

很高兴出席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论坛成立以来,为中拉双方增进友好对话、促进互利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已经成为中拉人文交流的重要品牌。我谨代表外交部对论坛主办方江苏省人民政府、外文局和社科院的辛勤付出和通力合作表示诚挚谢意,向长期致力于中拉关系发展的有关机构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再次站在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当我们端起历史望远镜就会发现:文明交流、互鉴、共存才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不竭动力。

习近平主席指出,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一个和平发展的世界应该承载不同形态的文明,也完全容得下各国共同成长进步。

同为人类文明瑰宝的中华文明与拉美文明,没有因距离而产生隔阂,反而在相知相交过程中不断结出累累硕果。新形势下,中方愿同拉方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理解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共同捍卫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为不同文明和谐共生、互鉴共进注入正能量。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有的国家为了维护霸权和一己私利,至今执迷于隔阂而非交流、傲慢而非互鉴、冲突而非共存的“丛林法则”,大搞本国优先、双重标准的“家法帮规”,大搞党同伐异、拉帮结派的“小圈子”,大搞拱火浇油、制造动荡的惯用把戏,大搞零和博弈、干涉制裁的“新冷战”,大搞“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霸道霸凌。

佩洛西之流窜台再次证明,美方蓄意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恶意挑衅制造台海局势紧张,冥顽不化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严重违反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法原则,粗暴践踏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这是对国际社会共同遵循的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的公然挑战,是对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公然挑战!中方坚决有力反制,不仅是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是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中方是代表国际社会对美国在21世纪的今天仍然信奉强权即公理、企图把“家法帮规”包装成所谓国际规则和国际秩序、推行全球版的“门罗主义”坚决说不!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苏常熟,天下足”,江苏省通江达海、人文荟萃,自古就是中国经济大省、文化大省、开放大省。近年来,江苏省奋力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各领域合作日新月异、互惠共赢,丰富了新时代中拉关系的内涵。

“众人拾柴火焰高”。进入新时代的中拉关系发展需要双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汇集众智、增强合力。期待各位嘉宾围绕论坛主题畅所欲言、建言献策,为中拉共享发展机遇、共筑美好未来,以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继续尽心出力!

预祝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          ※          ※

9月1日至2日,第五届中拉文明对话论坛由江苏省政府联合中国社科院、中国外文局在南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主题为“共享发展机遇、共筑美好未来:以全球发展倡议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该论坛于2017年创办,迄今已连续举办五届,成为中拉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