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珍惜和平,团结合作,共赢亚太未来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在第四届战略与安全国际论坛的演讲

2022-03-19 14:30

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见到许多老朋友和新朋友。虽然只能云端相会,但不妨碍我们沟通交流。尤其在当前这个特殊时刻,我们更有必要从不同角度观测国际风云、共话亚太大势。

说到国际风云,最大的风暴眼无疑是乌克兰危机。虽然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亚太,我们也不得不从乌克兰说起。关于乌克兰,我本人并不陌生,我上大学读的是俄罗斯语言文学,对斯拉夫民族的了解就是从基辅罗斯开始的。后来因为工作关系,我多次访问乌克兰,还曾自驾从西到东穿越乌克兰。这样一个我十分熟悉的国家如今却陷入战乱,令人深感痛心和惋惜,无论如何这都不是我们愿意看到的局面。

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方始终积极劝和促谈,为和平发声、为和谈尽力。中方在战争爆发之初就向俄方提议启动俄乌和谈,得到俄方积极回应,迄今俄乌双方已谈了四轮。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同法、德领导人举行视频峰会,强调支持和平谈判。就在昨天晚上,习近平主席应约同美国总统拜登视频通话,双方就中美关系、乌克兰局势问题谈了整整两小时,坦诚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主席重申了中方关于乌克兰问题的基本立场,指出中方历来主张和平,反对战争;倡导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办事,主张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各方应该共同支持俄乌对话谈判,谈出结果,谈出和平。习近平主席引用了中国的两句老话,一句是“一个巴掌拍不响”,另一句是“解铃还须系铃人”,敦促有关各方展现政治意愿,继续对话谈判,包括美国和北约也应该同俄罗斯开展对话,解开乌克兰危机的背后症结,化解俄乌双方的安全忧虑。习近平主席还强调,确保安全的长久之道在于大国相互尊重,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阵营对抗,逐步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拜登总统也介绍了美方立场,表示愿同中方沟通,防止事态升级。

各位朋友,

欧洲大陆是决定世界和平的关键地区,曾饱受两次世界大战的摧残,冷战后仍不太平,现在又重燃战火,让我们深感痛惜,更应促使我们深刻反思。我清晰记得,很多年前,包括乔治·凯南、基辛格、米尔斯海默在内的多位西方战略家就已经对这场危机发出预警,但局势仍然一步步走到今天,教训惨痛而深刻,追根溯源,根子还是冷战思维和强权政治。

首先,不能追求单方面绝对安全。既然当年北约作出过承诺,不再东进“一英寸”,就不应出尔反尔,不断东扩,以至推进上千公里。如果再进一步东扩,就快到“莫斯科郊外”了,一个导弹七八分钟就能打到克里姆林宫,当年古巴导弹危机已经有前车之鉴。这种追求绝对安全恰恰是绝对不安全。把一个大国、尤其是核大国逼到墙角后果更是不堪设想。

其次,不能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军事集团是冷战的残留,北约和华约对峙将近半个世纪,随着苏联解体,本应和华约同时进入历史。但北约不但没有解散,反而不断强化和扩大,武力干预南联盟、伊拉克、叙利亚、阿富汗等国。近年来,甚至还跑到亚太地区耀武扬威。这样下去结果可想而知,乌克兰危机就是一个警示。

第三,不能把全球化“武器化”。中方历来反对缺乏国际法依据、没有安理会授权的单边制裁。历史经验一再证明,制裁解决不了问题,反而是“抱薪救火”,只会激化新的矛盾。现在对俄制裁越来越离谱,竟然把全球化当成武器,连体育、文化、艺术和演艺界人士都不放过,猫和树都被制裁,俄公民海外资产被无端剥夺。西方所谓“科学无国界”、“体育非政治化”、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言论自由、契约精神等恐怕再没人相信了。这样制裁下去,人类是不是又要回到“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原始社会?制裁只会给老百姓带来伤害,冲击战后形成的经济金融体系,让世界经济雪上加霜,至少从近期看,粮食危机、能源危机、金融危机风险都在急剧攀升。近期油价一度飙升到每桶130多美元,欧洲天然气价格比去年同期暴涨10倍。滥用制裁将给整个世界带来灾难性后果。

第四,不能把小国当枪使。现在国际上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大国怕卷入矛盾冲突对自己造成伤害,便对小国开空头支票,让它们挺在前面当“马前卒”,甚至利用其打代理人战争。本来只要说一句话,承诺北约不再东扩,就可以结束危机、防止生灵涂炭,但却宁可煽风拱火,隔岸观火,一边让自己的军火商、银行家、石油大亨赚得盆满钵满,一边让小国民众去承受多年难以愈合的战争创伤,这是极不道德、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各位朋友,

乌克兰危机牵动整个世界,也给我们看待亚太形势提供了一面镜子,促使我们思考,如何才能使亚太避免重蹈乌克兰危机的覆辙?

亚太人口占全世界一半,经济总量占全球60%,是和平稳定锚、发展增长极、合作新高地,大好形势来之不易,值得各方珍惜。同时我们看到,亚太也面临着两种截然不同的选择:是共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大家庭,还是奉行冷战思维,搞阵营对抗的“小圈子”?我的回答是下面的“四要四不要”。

一要珍视和平,不要破坏地区安宁。亚太近几十年来保持总体和平局面,不是上天赐予的,而是地区国家共同努力、悉心维护的结果。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诞生于亚洲,中美“上海公报”发端于亚洲,8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也是首先面向亚洲,这在今天看来意义尤为重要。任何国家都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否则“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

二要相互尊重,不要粗暴干涉内政。亚洲各国文明多样,国情各异,之所以能够实现半个世纪的繁荣稳定,关键在于形成了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的“亚洲模式”。各国都要尊重彼此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坚持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都有权走自己选择的发展道路,不搞强加于人、不干涉别国内政,也不需要什么“救世主”“教师爷”。

三要团结合作,不要制造分裂对抗。亚太在动荡变革世界中保持欣欣向荣,是地区各国团结奋斗的结果。如果彼此对立对抗,争吵打斗不休,地区繁荣稳定恐将毁于一旦。现在恰恰有人逆潮流而动,搞什么“印太战略”,到处惹是生非,蓄意拼凑封闭排外的“小圈子”“小集团”,把地区带上碎片化、阵营化的邪路。这样的“印太战略”与欧洲的北约东扩一样危险,如任其推行,后果不堪设想,最终会把亚太推进火坑。

四要自立自强,不要让他人主宰自己命运。通过制造矛盾分而治之,实现“离岸平衡”,这是霸权主义惯用的手法。对此亚太各国都要保持警惕,做自己命运的主人,不为他人做嫁衣裳,不做任人摆布的棋子。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为立身之道,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客观公正立场,独立作出符合自身根本利益的判断决策,实施自主、平衡、稳健的外交政策,在亚太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实现联合自强。

中方愿同亚太各国一道,团结在真正多边主义旗帜下,致力于持久和平、共同发展,坚持开放的地区主义,携手开创亚太命运共同体更加光明的未来。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