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就金砖国家第二次协调人会议接受媒体采访

2022-04-14 10:56

2022年4月12日至13日,中国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主持召开金砖国家协调人第二次会议。会后,马朝旭副部长接受媒体采访,介绍协调人会议情况、金砖“中国年”合作进展等。

一、问:中国是2022年金砖国家主席国,刚刚举行了今年协调人第二次会议,能否请您介绍一下这次会议的情况?到目前为止,金砖“中国年”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答:这次协调人会议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筹备关键阶段举行,目的是深化五国战略协作、凝聚广泛团结共识、全面推进各领域合作。各方高度赞赏中国担任主席国期间金砖合作取得的进展,表示全力支持中方作为主席国开展工作,确保金砖领导人会晤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担任金砖主席国已有3个多月。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聚焦全球治理、疫情防控、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和人文交流等重点领域,成功举办包括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内的20多场重要活动,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上个月,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正式启动,发布了《加强疫苗合作,共筑抗疫防线》共同倡议,这是五国携手抗疫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为加强国际抗疫合作树立了金砖标杆。五国还就签署金砖国家海关事务合作与行政互助协定达成一致,为加强彼此互联互通、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开辟了新通道。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筹建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来自五国的60多所职业院校确认加入,数千名选手报名参加金砖职业技能大赛。金砖女性创新大赛也已经正式拉开帷幕,相信将成为金砖合作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五国正在积极探讨发表多边贸易体制和世界贸易组织改革的联合声明,并就制定关于数字经济、产业链供应链、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合作文件达成重要共识。从这个月开始,金砖“中国年”的活动将更加密集,各领域成果亮点将不断呈现。

二、问: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中方作为主席国,对今年金砖合作有什么样的期待?

答:金砖国家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重要代表。当前形势下,金砖合作达成什么成果,发出什么声音,不仅对于金砖本身十分重要,也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进程产生深远影响。中方期待同其他金砖各方一道,围绕“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这样一个主题,共同把握新的发展机遇,携手应对新的风险挑战,通过构建更加全面、紧密、务实、包容的伙伴关系,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

一是为世界和平稳定注入正能量。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冷战思维回潮,乌克兰危机仍然在持续。我们期待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沟通协调,为政治解决热点问题发挥“金砖作用”,为维护世界和平提出“金砖主张”。

二是为完善经济治理提供支撑。目前,有的国家大搞单边制裁和保护主义,产业链供应链持续紊乱,国际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我们期待金砖国家弘扬多边主义,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基石的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推动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三是扎实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金砖国家已经形成覆盖经贸财金、政治安全、人文交流等各个领域的全方位、多层次合作架构,已经成为合作内容最丰富、涵盖领域最广泛的国际合作平台之一。我们期待同金砖伙伴一道,落实好历次领导人会晤成果和共识,并且与时俱进打造新的成果亮点。

四是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新冠疫情和地区热点交织叠加,各国经济复苏加速分化,南北发展鸿沟进一步拉大,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任重道远。我们期待金砖国家高举发展旗帜,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重振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为加快落实2030年议程作出金砖贡献。

三、问:您刚刚提到乌克兰危机仍在持续,金砖国家需展现担当。请问此次协调人会议是否讨论了乌克兰问题?

答:金砖国家高度关注当前乌克兰局势,重申了各自的国别立场。金砖国家表示,支持多边主义,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支持俄乌持续对话和谈判,以寻求乌克兰问题的全面解决。对乌克兰境内及周边人道主义形势表达关切,支持所有对乌人道援助努力,包括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和联合国机构的贡献。

金砖国家特别关注单边制裁给世界经济复苏、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能源和粮食安全造成的严重影响,以及对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严重冲击,呼吁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广大发展中国家关切,确保各国经济民生不受影响。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