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2022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上的讲话

2022-05-20 22:53

尊敬的孙金龙书记,
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在云端与大家相聚,共同出席“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

30年前,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开启了人类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征程。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和荒漠化领域的“里约三公约”在全球环境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春华秋实三十载,国际社会在环境规则制定、国际合作治理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我们依然面临着生物多样性丧失、气候变暖、土地退化等严峻和紧迫挑战。在此背景下,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将主题定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各位朋友,

地球是人类唯一的共同家园,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愿景。在去年10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国际社会要加强合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作为COP15东道国,中国致力于为全球环境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展现大国担当。大家的规则,应该大家一起制定、一起遵守。中国坚定支持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是“里约三公约”的缔约方,积极参与引领公约规则制定,认真履行公约义务。中国于去年成功举办了《生物多样性公约》COP15第一阶段会议,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宣布中国将率先出资成立昆明生物多样性基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会议还通过了昆明宣言,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政治动力。目前中国正在积极筹备第二阶段会议,推动各方就“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达成一致,促进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迈上新台阶。

——中国持续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大家一起发展才是真发展,可持续发展才是高质量发展。中国积极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发起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设立“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用实际行动为全球绿色发展搭建平台、注入动力。去年,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旨在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迅速得到联合国以及近百个国家的响应和支持。

——中国积极开展南南合作,彰显中国贡献。中国尽己所能帮助发展中国家共同应对气候环境挑战。自2011年以来,中国累计安排约12亿人民币,用于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为近120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约2000名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技术人员。从非洲的气候遥感卫星,到东南亚的低碳示范区,再到小岛国的节能设备,中国扎实推进绿色援助的成果看得见、有实效。

各位朋友,

去年,云南西双版纳亚洲象群“旅行团”从北移到南返,得到中国政府和民众的一路精心呵护。人象和谐的画面,温暖了全世界,也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写照。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也将继续高举多边主义旗帜,积极参与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与各方共同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