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出席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揭牌仪式

2022-07-06 17:21

2022年7月6日,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揭牌仪式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出席仪式并致辞,外交部副部长谢锋视频出席并致辞。圭亚那、牙买加、巴巴多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苏里南、巴哈马等加勒比国家驻华使节等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

谢锋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发展中国家特殊处境,共同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得到包括加勒比国家在内的国际社会的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为加强中国同加勒比国家发展合作,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同年12月举行的中国—拉共体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上宣布设立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中心将聚焦加方关心的发展问题,加强政府、高校、媒体、智库等人员交流,通过物资捐赠、技术支持、人员培训、学术研究等形式,大力开展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合作项目,进一步造福加勒比各国人民。

谢锋说,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对各国人民而言,发展寄托着生存和希望,象征着尊严和权利。前不久,习近平主席主持“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推动会议凝聚广大发展中国家力量,就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等重大问题达成重要共识。

谢锋强调,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和希望,中加前途命运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的成立是双方携手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全球发展倡议的生动实践,是中加共创繁荣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为今年中加共庆外交关系50年献上一份厚礼。中方愿同加勒比朋友一道,建设好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这一双方发展合作的新平台,打造更加紧密的中加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