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出席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三届研讨会暨首批专家委员续聘活动”并致辞

2022-08-24 22:33

2022年8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三届研讨会暨首批专家委员续聘活动”在北京举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周强为续聘专家委员颁发聘书并讲话。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出席活动并致辞。全文如下:

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自2018年成立以来,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充分发挥智囊作用,为共建“一带一路”、打造高水平多元化国际商事争议解决机制积极提供智力支撑,日益成为中外法治交流合作的高地。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对各位续聘专家委员和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第三届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新冠疫情大流行和地缘政治冲突交织,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威胁上升。全球治理体系正经历前所未有的深刻调整,国际和平与安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重挑战。

面对种种破坏国际法治的乱象,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应该共同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推动各方在国际关系中遵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原则,用统一适用的规则来明是非、促和平、谋发展。”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应该共同维护国际法和国际秩序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各国都应该依法行使权利,反对歪曲国际法,反对以‘法治’之名行侵害他国正当权益、破坏和平稳定之实。”

透过国际上冲突争议和治理困境的表象,凸显的是法治精神没有得到切实遵循,国际法原则、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秩序遭到肆意破坏。有的国家选择性地适用国际法,一面党同伐异、大搞“小圈子”家法帮规,一面毁约退群、破坏国际法治;有的国家将国内法凌驾于国际条约之上,滥用“长臂管辖”和单边制裁,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有的国家大搞双重标准和例外主义,粗暴干涉他国内政,破坏别国主权和领土完整。

佩洛西窜访台湾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反国际社会关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严重违反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国际法原则,严重违反不干涉内政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以及联大2758号决议,严重破坏国际秩序。中国基于充分、坚实的法律依据予以反制,不仅是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也是在维护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权益,是以实际行动维护国际法治。公道正义自在人心。近来,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公开重申支持一中原则。美方应该认清国际社会的人心向背,遵从国际社会的共同意志,停止挑战国际法原则,停止挑战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停止破坏国际法治、国际秩序的倒行逆施。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继续认真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运用法治方式推动全球治理,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治理观,坚持以公平正义为理念引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坚定维护国际法治和国家利益:

一、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捍卫国际公平正义。我们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导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新理念新主张,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完整准确适用和解释国际法。

二、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引领全球治理改革方向。我们全面深入参与后疫情时代国际规则变革和新兴领域国际法发展,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改革不公正、不合理、不符合国际格局演变大势的国际规则和机制。主动引领气候变化、网络、外空、深海、极地、数字等领域建章立制,展现领导力与大国责任担当,为全球治理注入强劲动力。

三、助力涉外法律体系建设,做好国际条约缔结和管理。我们配合立法部门加快完善涉外领域法律和配套法规,用好法律武器,坚决有力反制干涉我内政、损害我核心利益的行径。有序推进经贸、卫生、科技、文化、司法协助等各领域双多边条约缔结,建成并向社会公众开放条约数据库,健全全方位条约保障网络。

四、强化涉外法律服务,维护中国公民和机构正当权益。着力构建“海外平安中国体系”,加强海外安全风险预警,为海外同胞提供更及时、更有效的安全保障。加大对外法治磋商与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一带一路”法治保障。推进领事保护立法,提升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外交为民”永远在路上。

女士们、先生们,

及时有效解决国际商事争议是保障各国人民合法权益、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外交部愿继续为国际商事法庭、专家委员会和各位专家的工作提供支持和协助,共同为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