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邓励出席中东安全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2022-09-22 15:25

2022年9月21日下午,第二届中东安全论坛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外交部副部长邓励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巴勒斯坦前总理哈姆迪拉阁下,
尊敬的约旦前首相巴德兰阁下,
尊敬的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翟隽阁下,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欢迎大家出席第二届中东安全论坛。感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组织本次论坛。本届论坛聚焦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实现地区共同安全。刚才,王毅国务委员、哈姆迪拉前总理和巴德兰前首相分别致辞,和大家分享了对中东安全以及地区安全治理的思考,充分体现了共商共建中东安全的良好意愿。

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这是我们立足中东实际和国际环境变化,思考如何实现中东和世界和平安全的重要指引。刚才,王毅国务委员在视频致辞中,从四个方面全面阐述了中方落实全球安全倡议、推动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的思路和主张。中国是中东国家的真诚朋友和伙伴,一贯重视促进中东安全与发展、维护地区国家主权和尊严,既贡献了中国智慧,也付诸了积极行动。中方愿同中东国家一道,推动在地区落实全球安全倡议,实现中东长治久安。

一是壮大维护地区安全的内生力量。中东长期动荡冲突,大国争夺和外部干涉是重要原因之一。中方支持中东国家团结协作解决地区安全问题,支持中东人民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核心就是支持地区国家和人民摆脱外部干涉,把自身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方愿同中东国家一道,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共同反对以任何借口干涉内政,反对为地缘政治之利插手地区事务。

二是弘扬公平正义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没有公正的国际规则作准绳,共同安全、持久和平就无从谈起。中方愿同中东国家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反对非法的单边制裁,反对搞政权更迭,强加所谓的“解决方案”,反对强迫地区国家选边站队。我们敦促国际社会发挥建设性作用,为实现中东安全提供更多正能量。

三是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中东热点问题集中,各国命运紧密相连,彼此安全不可分割,单方面绝对安全注定难以持久。中方将继续积极鼓励地区国家通过包容性的政治对话促进和解,积极参与有关国家经济社会重建,提出政治解决热点问题的中国建议。中东饱受恐怖主义之害。中方愿同地区国家加强反恐和去极端化合作,共同倡导文明对话和交流,共同反对在反恐问题上奉行双重标准,特别是反对将恐怖主义同特定民族宗教挂钩,坚持标本兼治,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土壤。

四是以发展促安全,实现地区长治久安。中方愿在疫后经济复苏、保障粮食能源安全等方面向中东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支持地区国家改善民生、维护稳定。中方愿同中东国家加强发展战略对接,融合各自产能技术和资源市场优势,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自贸谈判;愿在传统的贸易、能源、基础设施合作基础上,加强在绿色创新、粮食能源、卫生健康、投资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以可持续发展促进可持续安全,为中东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本届中东安全论坛下设巴勒斯坦问题和海湾安全局势两个分论坛,充分体现中方对这两大问题的高度重视。

巴勒斯坦问题事关中东和平稳定,事关国际公平正义。近年来,巴以和平进程停滞,巴勒斯坦问题受到的关注下降,似乎离我们希望的解决之道越来越远,越来越偏离中东和平进程的初衷。但巴勒斯坦问题并不会因为被忽视而自动消失。在阿拉伯、中东和伊斯兰世界,巴勒斯坦问题在人民心中一直占据着重要位置。正义迟到但不会缺席。国际社会应该采取实际步骤推进“两国方案”,推动巴以和谈重回正轨。应该召开更大规模、更有权威、更具影响的国际和会,推动巴勒斯坦问题重回国际议程的优先位置。

海湾地区的和平稳定事关全球安全和经济发展。当前海湾地区国家互动势头上升,地区局势面临向好的机遇,同时也存在各种挑战。海湾地区国家是搬不走的邻居,都是中国的朋友,我们理解地区国家在安全问题上的合理关切。海湾安全稳定的钥匙应该掌握在这个地区国家的手中。中方倡议搭建海湾地区多边对话平台,希望海湾地区国家加强对话、积累共识、积累互信、真诚合作,共同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海湾安全。

三年前,我们在北京成功举办了首届中东安全论坛,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对话交流。我们愿继续通过这个兼容并蓄的沟通平台,聆听各方的真知灼见,凝聚各方的共识和力量。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为构建中东安全新架构、实现地区共同安全建言献策。

最后,祝愿第二届中东安全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