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在第八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上的致辞

2022-11-28 16:24

(2022年11月28日)

尊敬的曾培炎原副总理,
尊敬的福田康夫前首相,
尊敬的十仓雅和会长,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很高兴出席第八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对本轮对话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不久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选举产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最根本的政治保障。中国将长期保持内外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将是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的中国,将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中国,将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中国的新发展将为包括日本在内世界各国带来新机遇,为世界和平与发展持续注入正能量。

今年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中日关系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节点。50年前,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战略决断,推动中日关系重新起航。50年来,中日先后达成四个重要政治文件和一系列重要共识,各领域交流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广度、深度和高度,为两国人民带来重大福祉,也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

本月中旬,习近平主席在泰国曼谷同岸田文雄首相举行重要会晤,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日拥有很多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没有变,也不会变。岸田文雄首相表示,日中互不构成威胁,日本的发展繁荣离不开中国,反之也同样。两国领导人此次会晤意义重大,为今后一个时期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和各领域交流合作指引了航向。

各位朋友,

回顾中日关系50年发展历程,日本经济界始终是中日友好的支持者和推动者,经贸合作始终是中日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克服疫情冲击,展现强大韧性,贸易额连创新高,互有需要、优势互补的基本面更加凸显。展望未来,两国经贸合作完全可以进一步提质升级,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赢。我在此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把握中国机遇,加强发展对接。中国将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高水平开放,以自身发展为全世界创造更多机遇。我们注意到岸田内阁将提振经济、改善民生、促进增长分配良性循环作为施政重点,双方可以加强发展对接,赋予中日合作更加丰富的内涵和广阔的前景。日本企业在中国耕耘数十年,为中国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也从中国的改革发展中深度受益。期待你们继续发挥特殊优势,坚定扎根中国市场,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分享更多发展成果。

二是拉紧利益纽带,拓宽合作领域。中日两国经济相互依存度很高。当前形势下,我们既有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等共同目标,也面临外部市场动荡、人口老龄化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希望双方始终秉持互利共赢意识,不断挖掘合作潜力,打造新的合作亮点,持续做大做强共同利益基础,为中日关系稳定发展注入充沛动能。为此,两国政府要共同为企业提供公平、非歧视、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三是加强区域合作,坚持开放包容。亚洲是中日两国安身立命之本和共同发展依托。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东南亚政商界人士都期待中日两国加强合作,引领亚洲经济复苏。他们普遍认为,不能把经济问题政治化、泛安全化,所谓“去中国化”有害无益,也行不通,企图构建“小院高墙”,打造所谓“平行体系”,对大家都没有好处。中日两国应发挥各自优势,将亚洲筑成相互成就、互利共赢的平台,共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高效实施,共护地区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加快促进区域一体化进程。中日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我们应该共同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共同坚持开放合作的正确方向。

各位朋友,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期待今天参会的各位嘉宾和企业家们积极建言献策,凝聚更多共识,为深化中日务实合作、开创中日关系下一个更加美好的50年作出宝贵贡献。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