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邓励同斯洛文尼亚外交部国务秘书日博加尔举行政治磋商

2023-01-19 20:28

2023年1月19日,外交部副部长邓励同斯洛文尼亚外交部国务秘书日博加尔在北京举行中斯副外长级政治磋商。

邓励表示,中斯建交31年来,本着互尊互信精神不断增进友谊,合作成果日益丰富。前不久,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中国的新发展将为中斯合作带来更多新机遇。双方要继续相互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密切高层往来,加强务实合作,特别是拓展深化制药、家电、轻型飞机制造、体育等领域合作。双方应共同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走深走实,为合作注入新的动力。中方主张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斯要在多边领域加强沟通协调,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欧之间没有根本利害冲突,欧洲的繁荣符合中方利益,欧方应正确看待中国,双方应以合作的稳定性应对世界形势的不确定性,共同做世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者。希斯方作为欧盟成员国,为促进中欧关系平稳健康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日博加尔表示,斯方钦佩中国取得的非凡成就,赞赏中方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斯新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斯中关系,将恪守一个中国原则,致力于加强高层往来,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积极参与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框架内各项活动。斯方愿更加积极参与多边机构事务,希得到中方支持,并同中方在多边机构中加强沟通合作。斯方乐见欧中更多聚焦共识,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愿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双方还就乌克兰危机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看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