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同老挝外长沙伦赛举行视频会晤

2021-12-03 20:22

2021年12月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老挝外长沙伦赛举行视频会晤。

王毅表示,今天是中老关系的大日子、好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通伦总书记、国家主席成功举行视频会晤并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在中老建交60周年暨中老友好年收官之际,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进行战略沟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我们要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推动中老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王毅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尤其是全会《决议》的重大和深远意义,强调中老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有着共同理想和奋斗目标。我们要不忘初心、携手并进,共同为维护社会主义事业和人类发展进步事业作出各自贡献。

王毅表示,双方要努力推动中老战略互信达到新高度,共建“一带一路”迈上新台阶,人文交流取得新成果。一是保持高层战略沟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共同提高执政能力水平,维护各自政治和制度安全。二是携手做好中老铁路运维和安全保障,加大沿线综合开发,推动二者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同步推进“硬联通”和“软联通”,发挥最大经济社会效益。三是持续规划推进两国青年、人文、地方等领域交往合作,让中老命运共同体精神深入人心,进一步夯实中老友好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沙伦赛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取得重大成果,表示老方为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成功会晤深受鼓舞,为老中铁路在老挝国庆日通车倍感骄傲。这是中国人民给予老挝人民的珍贵礼物,使老挝多年的梦想得以实现。老方衷心感谢中方为老抗击疫情、实现经济复苏提供的有力支持。老中同为社会主义国家,老方完全赞同双方应加强战略沟通,维护团结互信,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老方愿深化双方各领域合作,推动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更多丰硕成果。老方支持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预祝中国运动员取得好成绩。

双方就区域合作深入沟通,一致认为要以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落实好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重要共识,共同建设好和平、安宁、繁荣、美丽和友好家园。

双方同意要充分发挥中老铁路通车对地区互联互通的积极效应和带动作用,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在本地区迈上新台阶,并就落实澜湄合作领导人会议成果加强协调合作。

双方同意就全球发展倡议加强合作。沙伦赛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这一重要倡议不仅将促进中国东盟合作,也将引领国际社会共同推进全球发展。

双方还就缅甸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