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坚持中菲友好,共创美好未来

​——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中菲马尼拉论坛”上的视频致辞

2022-01-17 19:26

(2022年1月17日)

尊敬的阿罗约阁下,
尊敬的洛钦外长,
各位部长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再次参加“中菲马尼拉论坛”。一年前,我在马尼拉同阿罗约阁下共同宣布论坛成立。很高兴地看到,一年来,论坛取得快速发展,增进了两国人民的互信与合作。在此,我谨向阿罗约阁下以及所有致力于中菲友好的两国各界人士致以诚挚的敬意。

中国和菲律宾是一衣带水的邻居、风雨同舟的伙伴。不久前,菲律宾遭受超强台风袭击,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致以诚挚的慰问,中国政府率先提供紧急援助。菲律宾人民是自立自强的人民,我们相信,在杜特尔特总统和菲律宾政府的领导下,灾区人民一定能够早日重建家园。为了支持灾区的重建,我谨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再向菲律宾方面提供1亿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

各位朋友,

中国和菲律宾的友好交往已经延续了上千年。中国给菲律宾带来的不是殖民和战争,而是合作与友谊。苏禄王与中国交往的佳话就是历史的见证。阿罗约阁下担任总统期间,为促进中菲友好办成了很多实事。杜特尔特总统执政以来,又做出了改善对华关系的战略抉择,中菲关系在经历风雨后迎来彩虹。事实已经证明,这一抉择完全符合菲律宾国家和人民根本的利益,完全符合中菲两国的共同利益,也完全符合本地区和平发展的潮流。我相信两国的有识之士一定会坚持这一正确方向,谱写中菲友好更多的佳话。

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政策,秉持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方针,加强同菲律宾的团结合作:

我们愿同菲律宾携手,彻底战胜疫情。中国向菲律宾提供的新冠疫苗已达5700多万剂。我们愿意继续保障菲方疫苗需求,并且开展有关特效药、公共卫生能力建设的合作,直至彻底战胜病毒。

我们愿与菲律宾携手,加快发展振兴。“一带一路”倡议同“大建特建”规划已经全面对接,灌溉工程、大坝工程、电信工程在加速推进,铁路、大桥等一大批后续的合作正在规划和实施。中方还支持菲方完成戒毒中心、马拉维战后重建、马尼拉桥梁等重要项目。作为菲律宾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中国愿意继续向更多的菲律宾的农产品打开大门,带来更多的投资,帮助菲律宾加快工业化现代化进程,提高自主发展能力。

我们愿与菲律宾携手,妥善处理南海问题。中菲双方都有自己的主张和立场,在一时不能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将这一问题置于适当位置,防止影响甚至绑架中菲关系全局。如果只突出单方面的主张,将自己的意见强加于对方,这不是真正的为邻之道,也不是我们东方人的相处哲学。中国绝不会以大欺小,我们更不相信赢者通吃,我们愿与菲方本着善意和务实精神寻找管控和解决之道。我们应当早下决心,在不影响各自权利主张的前提下推进共同开发,使南海问题从挑战变成机遇,成为助力菲律宾国家发展、增强两国人民友谊的积极因素。

我们愿与菲律宾携手,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东亚是中菲的共同家园,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值得我们倍加珍惜。同时我们要看到,一些域外势力正不断采取挑衅行径,企图破坏这一良好势头。中菲两国作为地区的重要成员,我们要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要维护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合作框架,要深化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地区繁荣贡献力量。

各位朋友,

2022年对中菲两国来说,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中方即将进入“冬奥时刻”,还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菲律宾也将迎来国内重要的政治议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牢记两国人民的福祉,坚持中菲友好的正确方向,沿着两国领导人擘画的蓝图,排除干扰、深化合作,共同开辟中菲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