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就发展中加关系提出四点建议

2022-04-29 15:17

2022年4月2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多米尼克代总理奥斯特里共同主持中国和加勒比建交国外长会。会上,王毅就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加伙伴关系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共同促进和平发展。双方应更加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劝和促谈大方向,共同探索热点问题的政治解决;兼顾发展与安全,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复苏。双方应更加旗帜鲜明地把发展问题摆到全球合作议程的中心位置,呼吁国际社会重视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处境,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凝聚共识、动员资源、采取行动、形成合力。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契合加方在主权原则、和平安宁、社会发展、气候变化、发展筹资等重大问题上的关切。中方愿与加方携手同行,共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维护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繁荣。

二是共同擘画中加关系发展蓝图。双方应加强高层交往,保持战略沟通,增进政治互信。中方视加勒比国家为国际社会的重要力量和平等伙伴,坚定支持加勒比国家联合自强,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将继续为加方仗义执言,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努力将中加关系塑造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加命运共同体。

三是共同深化互利合作。中加应进一步加强经贸、投融资、基础设施建设、交通通信、农渔业、防灾减灾、数字经济等领域务实合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方将继续向加勒比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着力支持加方关心的重点项目,大力发展普惠民生的项目,推广菌草等实用技术。欢迎加方使用中拉抗疫、发展合作、数字经济合作等专项贷款,争取形成更多成果。中方决定向加勒比建交国及加勒比共同体秘书处捐赠抗疫和医疗物资,支持加方提高公共卫生治理能力。中方愿尽己所能支持和帮助加方应对气候变化,决定设立中国-加勒比防灾减灾资金,助力加方提升应对自然灾害能力。

四是共同赓续人民友谊。双方要以庆祝中加开启外交关系50周年为契机,加强教育、文化、旅游、体育、新闻等领域交流合作,鼓励支持民间友好机构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发挥中国-加勒比发展中心作用,加强中加地方省市交流合作项目,中方将向加勒比国家提供更多政府奖学金名额,开展更多各类人力资源培训,助力加方提高自主发展能力,让中加世代友好薪火相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