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主持金砖国家外长会晤

2022-05-19 23:13

2022年5月19日晚,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主持金砖国家外长视频会晤。南非外长潘多尔、巴西外长弗兰萨、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印度外长苏杰生与会。

会议首先播放了习近平主席为会晤发表的视频致辞。王毅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高度评价金砖国家外长会晤的重要意义,深刻阐述安全与发展这两件大事,并对深化金砖政治安全合作提出了重要意见,为我们开好这次会议指明了方向。

王毅说,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是金砖政治安全合作的重要平台。五年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战略引领下,我们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在多边平台共同发声,坚定维护五国共同利益。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形势出现一系列新特点新挑战,我们要认清方向,把握大势,凝聚共识,坚定信心,识变应变。

第一,努力寻求普遍安全的公约数。习近平主席近日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为弥补和平赤字、破解全球安全困境指明了方法路径。在国与国相互依存的今天,追求“绝对安全”“独享安全”行不通,必须超越你输我赢的冷战思维,尊重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协商取代胁迫,以结伴取代结盟,以共赢取代零和。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各种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要把安全不可分割原则落到实处,推动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地区安全架构。金砖国家应继续坚持独立自主、客观公正,为和平发声,为和平尽力,支持俄乌双方通过对话谈判实现和平。

第二,努力绘制共同发展的同心圆。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为破解全球发展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表达了积极支持态度,50多个国家加入了“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发展是每个国家的平等权利。应坚持将落实2030年议程置于国际合作议程的优先位置,关注发展中国家的现实困难。发达国家要切实履行承诺,加大对发展中国家资金技术、能力建设支持。要发挥联合国等多边机构和机制作用,完善全球发展治理。金砖国家应以实际行动推动国际社会聚焦全球发展事业。要抵制个别国家构建“小院高墙”、打造“平行体系”分裂世界,倡导互利共赢,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营造共同发展的有利环境。

第三,努力构筑人类健康的防火墙。国际抗疫处在关键时刻,我们不能掉以轻心,半途而废。应该相互支持,加强防疫措施协调,完善全球卫生治理。中国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旨在以最快的速度、最低的成本阻断疫情传播,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这既是对中国人民负责,也是为世界担当。我们有充分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硬仗,为全球早日战胜疫情作出更大贡献。金砖国家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动全球卫生治理朝着有利于发展中国家的方向发展,加快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第四,努力凝聚全球治理的正能量。当前,全球性挑战层出不穷,只有动员全球资源,协调全球行动,才能妥善应对。“小圈子”解决不了全球面临的“大挑战”,“小集团”适应不了当今世界的“大变局”。应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确保国际大事由各国共同参与,国际规则由各国共同制定,发展成果由各国共同享有。全球治理体系要由大家一起建设完善,没有哪个国家或者集团有权搞“一国独霸”或“几方共治”,更不能以任何理由把其他国家排除在外。金砖国家要顺应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历史潮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提升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治理中的发言权。

王毅表示,今年中国接任金砖主席国以来,已举办50余场重要活动,推动金砖合作在多个领域取得重要进展,为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要努力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建设,为全球发展注入更多金砖力量。

王毅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做政治互信的表率。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自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彼此启发,相互支持,共同增强金砖国家的感染力和号召力。发扬独立自主的外交传统,在乱象变局中发挥独特的金砖作用。

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做务实行动的表率。要用好金砖国家疫苗研发中心,建立金砖预防大规模传染病早期预警机制,尽早达成“金砖国家加强供应链合作倡议”、粮食安全合作战略,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依托新开发银行、应急储备安排机制,提升发展中国家金融韧性。构建金砖国家数字经济伙伴关系,依托金砖机制深化对接各国发展倡议、战略。

我们要进一步展现开放包容,做联合自强的表率。要用好“金砖+”模式,探讨在更多层级、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开展“金砖+”合作,加强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为世界和平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与会外长感谢习近平主席向本次外长会晤发表重要致辞,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中方对金砖国家合作的高度重视。各方高度评价中方作为轮值主席国开展的积极有效工作,愿同中方密切沟通合作,为中方成功主办领导人会晤作出积极努力。

外长们表示,当前世界正处于关键历史转折点,金砖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推动改革全球治理体系,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国际格局。金砖的力量来自多样性和代表性,金砖国家应继续坚持独立自主,支持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争端,呼吁主要发达国家采取负责任政策管控好外溢效应,避免单边制裁对发展中国家和脆弱群体造成严重冲击。各方同意深化金砖战略伙伴关系,提升金砖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发言权和影响力,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外长们赞赏中方为抗击疫情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发挥积极作用,愿加强抗疫、贸易、卫生、人文、气候变化等各领域合作,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更好造福发展中国家人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外长们支持推进金砖国家扩员进程,表示将就此开展进一步讨论。

外长们还就乌克兰、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晤发表了关于“应对国际形势新特点新挑战加强金砖国家团结合作”的联合声明。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