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秉持践行正确的民主观、发展观、安全观、秩序观

2022-06-01 17:14

2022年6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通过视频方式向中俄智库高端论坛作题为“加强团结合作,完善全球治理”的致辞。

王毅表示,当前,全球性系统性风险不断积聚,全球治理体系面临空前挑战。面对这一关乎人类命运的重大课题,各国应秉持践行正确的民主观、发展观、安全观、秩序观,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一是弘扬人民至上、开放包容的民主观。垄断民主定义、强加价值观念、打着民主人权幌子干涉他国内政的行径不得人心,也不会得逞。国际社会应共同推进符合各国国情民意的真正民主。

二是秉持平衡协调、普惠共赢的发展观。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共同维护各国正当发展权利,建立广泛发展伙伴关系,助力全球疫后复苏,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发展。

三是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全球安全不可分割。只有坚定奉行双赢、共赢理念,在谋求自身安全时兼顾他国安全,才能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安全之路,真正形成人类安全共同体。

四是践行平等尊重、团结合作的秩序观。国际规则应由各国共同书写,国际正义应由各国共同维护。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不断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