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针对台海局势新动向提出“三个警惕”

2022-08-10 19:28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近日在与蒙古国、韩国、尼泊尔外长接触中,针对台海局势新动向,阐明了中方的立场。

王毅强调,美国众院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已被证实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挑衅。此举严重违反美方作出的承诺,严重侵犯中国的主权。中方从捍卫自身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出发,从维护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出发,从真正维护好台海的和平稳定出发,当然要做出必要和坚决的反制。

王毅指出,这次窜访也已被证明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闹剧。佩洛西的表演只会使国际社会更加认清美霸权霸凌的本质,只会让各国坚持一中政策的共识更加牢固,只会使中国人民更加团结一心,坚定不移推进国家统一大业。

王毅说,台海形势目前还在发展,我们尤其要警惕三个危险动向:

一是警惕美国不甘心失败,纠集一些伙计拱火浇油,加大地区军事部署,推动形势进一步升级,图谋制造新的更大危机。

二是警惕“台独”势力误判形势,不自量力,继续加紧内外勾连,在分裂国家和民族的道路上一意孤行,越走越远。

三是警惕一些国家的政治人物罔顾是非,跟风炒作,甚至企图借机效仿,进行政治表演,谋取政治私利。这将严重破坏与中国交往的政治基础,严重冲击联合国宪章和二战后国际体系。

王毅说,中国政府正式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面阐述了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政策主张,旨在正本清源,向世界发出最权威的声音。我们愿与热爱和平、主持公道的各国朋友们一起,坚决反对一切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坚决抵制一切破坏台海和平的冒险动向,共同守护好一个中国原则,共同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共同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