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同尼泊尔外长卡德加举行会谈

2022-08-10 22:39

2022年8月1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山东青岛同来华访问的尼泊尔外长卡德加举行会谈。

王毅说,中尼山水相连、世代友好。无论国际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尼始终在涉及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始终在面临考验和挑战时并肩站在一起。中方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将继续坚定支持尼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支持尼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尼人民生活改善和国家振兴。愿同尼方一道,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对尼历史性访问的丰硕成果,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弘扬中尼世代友好,开辟两国关系发展新前景。

卡德加表示,尼中友好源远流长,是真正的患难之交。双方始终平等相待、相互尊重,成为大小国家友好相处、互利共赢的范例。尼钦佩中国举世瞩目发展成就,感谢中方支持尼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帮助尼加快震后重建和疫后复苏,愿同中方落实好习近平主席历史性访尼成果,深化互利合作,推动尼中世代友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取得新成果。

卡德加重申,尼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绝不允许利用尼领土从事任何反对中国、损害中国利益的活动,这一坚定承诺决不动摇。尼支持中方在西藏、新疆、香港等内部事务上的正当立场。尼方一贯主张应维护联合国宪章,认为没有任何国家有权将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尼坚持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特别是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等基本准则,将继续同中国坚定站在一起,维护践行多边主义。尼认同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理念,愿积极研究参与对接。

王毅表示,中方赞赏尼泊尔历届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恪守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领土从事反华活动的承诺,赞赏卡德加外长再次坚定重申这一政策。面对当前世界乱局,中尼作为发展中国家和友好邻国,尤应相互支持,共同维护联合国的核心作用,维护不干涉内政这一国际关系的“黄金法则”。

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务实合作深入沟通,达成广泛共识。

双方将保持高层往来,加强党际交往,深化治国治党经验交流互鉴。

双方将尽早商签共建“一带一路”实施方案,年内召开经贸联委会和贸易畅通工作组会议。中方欢迎尼扩大对华出口茶叶、中药材、农牧产品,鼓励中国企业赴尼投资,助尼发展制造业和现代农业,提升自主发展能力。

双方将加快推进加德满都内环路二期升级改造,推进电力联网项目。加强电力合作规划,构建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

双方将继续深化防灾减灾合作。卡德加感谢中方在尼遭遇地震、燃油缺乏的危急时刻伸出援手。王毅表示中方将通过中国南亚国家应急物资储备库向尼援助防灾和医疗物资。

双方将加强抗疫和医疗卫生合作,推进两国中医药中心建设运营,支持两国企业开展中草药种植合作。中方将向尼公立医院提供血癌治疗设备及技术,继续提供疫苗援助。

双方将加强司法、打击网络跨境犯罪、边境管理、联防联控、口岸等合作。

双方将深化人文交流,增开直航航班,便利人员往来。中方欢迎尼留学生返华复课。

王毅宣布,中方将使用对尼援款支持中尼跨境铁路可行性研究,年内派专家赴尼开展踏勘。中方给予尼方的98%税目产品零关税待遇将于9月1日正式生效,支持尼方用好这一政策红利,扩大对华出口。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