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中方言出必行,积极推进对非合作

2022-08-18 23:36

2022年8月1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

王毅表示,中方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做出的承诺都在克服困难干扰,稳步落实当中。半年多来,中方向非洲金融机构提供100亿美元授信额度已落实超过30亿美元,向非洲重点项目贷款近25亿美元;中方向非洲提供100亿美元贸易融资额度已安排超过20亿美元,7个月内自非洲进口商品总额达706亿美元。今年以来,中国已同非洲12国就98%输华产品零关税签署换文。中国企业对非投资新增21.7亿美元。中方将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减贫与增长信托”、“韧性和可持续性信托”渠道向非洲转借1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并推动IMF将中方资金定向用于非洲方向。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以来,又建成了塞内加尔方久尼大桥、肯尼亚机场快速路、喀麦隆克里比—罗拉贝高速公路、埃及“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有力助推非洲工业化进程。

王毅强调,中国推进对非合作完全是从非方需要出发,不谋求势力范围,不搞地缘政治争夺,没有任何私利。中方愿通过中非合作,提升非洲国家的自主发展能力,让非洲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