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出席纪念《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开放签署40周年国际研讨会

2022-09-02 19:06

2022年9月1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以视频方式出席纪念《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开放签署40周年国际研讨会开幕式。

王毅说,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正式诞生,开启了全球海洋治理的新篇章,对人类更好认识、保护和利用海洋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重温《公约》的缔约历程、宗旨目标及履约实践,对当前全球海洋治理具有三大重要启示:一是弘扬多边主义。《公约》是多边外交的成功实践,也是多边主义的重要成果。二是促进公平正义。《公约》为发展中国家有效参与国际海底事务提供了制度保障,为反对海洋霸权,保护海洋权益,促进海洋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坚持开放进步。《公约》不是自我封闭的“绝缘体”,而是兼收并蓄的“调节器”,应当始终与时俱进,以更好地适应国际海洋实践。

王毅说,作为发展中海洋大国,中国兼顾自身正当权益与国际社会整体利益,始终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全程积极参与《公约》谈判,是最早签署《公约》的国家之一。中国一贯恪守《公约》精神,严格履行《公约》义务,坚定维护《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反对滥用《公约》争端解决程序。中国一贯主张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基础上,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友好协商解决有关海洋争端。

王毅强调,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应携手推进海洋治理新征程,做到“四个坚持”:

一是要坚持命运与共,推动海洋可持续发展。落实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深化海上务实合作,促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落地生根,使海洋成为各国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是要坚持对话协商,维护海洋和平安宁。坚持人类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体,坚持以和平方式解决海上争端。维护“航行自由”,反对“横行自由”;倡导对话协商,反对炫耀武力。

三是要坚持国际合作,守护海洋生态环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全球海洋环保合作,加强标本兼治,平衡养护与合理利用,共同为子孙后代留下碧海蓝天。

四是要坚持国际法治,完善全球海洋治理。完整、准确、善意解释和适用《公约》,制定并完善公平合理、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国际海洋规则。

王毅表示,海洋是人类共同的家园,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是全人类共同的任务。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坚守《公约》宗旨,践行《公约》精神,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全球海洋治理、为增进全人类海洋福祉作出更大贡献。

************

纪念《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开放签署40周年国际研讨会由中国外交部和自然资源部共同举办,联合国副秘书长兼法律顾问苏亚雷斯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际海洋法法庭庭长霍夫曼、国际海底管理局秘书长洛奇、大陆架界限委员会主席艾尔阿兹里、国际海事组织秘书长林基泽等重要涉海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发言,美国、德国、澳大利亚、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专家学者等线上与会开展深入研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