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王毅会见斯里兰卡外长萨布里

2022-09-24 21:10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见斯里兰卡外长萨布里。

王毅表示,中国和斯里兰卡互为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始终患难与共、真诚互助。今年是中斯建交65周年暨《米胶协定》签署70周年,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中方愿同斯方弘扬传统友好,巩固战略互信,深化拓展务实合作。祝贺斯里兰卡在稳局纾困方面取得初步成效,中方已向斯提供药品、大米、燃料等紧急人道援助,将继续为斯克服暂时困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萨布里表示,斯中友谊有着牢固基础。中方长期以来对斯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特别是在斯遭遇困难时雪中送炭,斯对此铭记在心。中国是斯重要发展伙伴,中国企业为斯加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所谓中国“债务陷阱”的论调完全是站不住脚的谣言。斯欢迎并将努力保障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投资安全和合理回报。感谢中方为斯留学生返华复学提供协助。

王毅说,中斯合作是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南南合作。个别国家制造散布“债务陷阱”叙事实质上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是“落后陷阱”。中斯将继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主权、独立、民族尊严问题上坚定站在一起。

双方同意共同推进高质量“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汉班托塔港、科伦坡港口城等旗舰项目效应,助力斯经济复苏。

双方将加快谈判进程,争取尽快达成自贸协定,为经贸合作注入强有力信心和稳定预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