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秦刚:落实首届中阿峰会成果争取更多早期收获

2023-01-16 14:33

当地时间2023年1月15日,外交部长秦刚在开罗同阿盟秘书长盖特共同会见记者时表示,首届中阿峰会成功举行,取得丰硕成果。峰会发表了《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中阿全面合作规划纲要》和《深化面向和平与发展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文件》3份有分量的成果文件。中阿双方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秦刚强调,下阶段,中方愿同阿方加强沟通协作,把首届中阿峰会成果落到实处。

一是共同弘扬“守望相助、平等互利、包容互鉴”的中阿友好精神,坚持独立自主,聚焦经济发展,维护地区和平,加强文明交流,把中阿命运共同体扎扎实实建设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共同践行《利雅得宣言》精神。《宣言》强调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多边主义;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加强反恐努力,反对反恐“双重标准”;加强文明对话,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反对“文明冲突论”。双方要共同秉持上述精神,捍卫国际公平正义,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三是共同打造更多务实合作成果。《中阿全面合作规划纲要》涵盖政治、经贸、投资与金融等18个领域182项合作举措。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涵盖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等8个领域56项合作举措,契合阿方发展需求和关切。中方将同阿方建立有效工作机制,逐项落实上述合作举措,加快推进条件成熟的合作项目,争取更多早期收获。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