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长活动

秦刚会见赤道几内亚外长奥约诺

2023-03-23 21:52

2023年3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会见赤道几内亚外长奥约诺。

秦刚表示,外长先生是中共二十大后首位正式访华的非洲国家外长,充分印证了中方对中赤几关系的高度重视和两国深厚的“铁杆”友谊。感谢赤几方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持原则,支持中方正当主张,我们也将一如既往支持赤几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赤几方维护国家主权,反对外部势力干涉赤几内政。愿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务实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夯实两国民意基础,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秦刚说,中国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习近平主席再次全票当选连任,具有重大深远意义。中国将保持内外政策高度连续性,为变乱交织的世界注入确定性、稳定性和正能量。中国经济充满韧性活力,今年将实现较强劲增长,继续为全球复苏作出重要贡献。中国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坚持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开放,将为赤几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愿加强双方发展战略对接,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助力赤几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我们鼓励中资企业赴赤几投资兴业,欢迎赤几更多特色产品进入中国市场。

奥约诺表示,中国是赤几和非洲的真朋友、亲兄弟、好伙伴。衷心感谢中国对赤几多元化发展和抗击疫情提供的宝贵支持,没有什么能阻挡我们同中国深化友谊和合作。赤几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同中方理念高度契合,都主张主权平等、独立自主、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中国的成功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希望。我们高度赞赏并支持习近平主席着眼于促进世界和平安全发展所提出的重大倡议,支持中方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

秦刚强调,中国一贯主张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始终站在和平发展、公平正义、历史正确一边。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欢迎赤几响应支持,共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我们将继续积极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加快推进九项工程,将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深度对接,支持非洲实现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