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来源:    2017-11-03 19:52
[字体: ]      打印本页

  2017年11月3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部长助理陈晓东,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即将赴越南岘港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一、关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李保东表示,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于11月10日至11日在越南岘港举行的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这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领导人首次出席国际多边会议,具有重要意义,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出席岘港会议,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加强亚太经济合作的高度重视。其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出席两个阶段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工作午宴,出席APEC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出席APEC领导人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并将会见有关经济体领导人。

  李保东表示,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各经济体领导人及代表将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包容发展、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农业和粮食安全等议题深入交换看法,会议共识将反映在会后发表的领导人宣言中。作为APEC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中方坚定支持越南成功主办本次领导人会议,期待会议在以下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一是共同维护亚太开放发展的大方向,对外发出积极正面的信号,为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二是共同挖掘亚太发展新动力,推进落实亚太互联互通蓝图,促进成员实体经济发展。三是共同勾画未来合作新愿景。中方将继续同各方一道,推动亚太经济合作稳定向前发展,促进亚太和世界的发展繁荣。

  王受文表示,今年APEC会议有望取得以下经贸成果:一是全方位推动贸易畅通,批准《APEC跨境电子商务便利化框架》,制订《APEC供应链互联互通行动计划监督框架》,提出APEC辅助产业倡议,全面推进服务业合作。二是进一步落实北京会议成果,继续推动亚太自贸区发展,推动全球价值链合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深化电子口岸和绿色供应链合作。三是发出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

  二、关于对越南和老挝进行国事访问

  陈晓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将于11月12日至14日对越南、老挝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开篇之作,将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周边外交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在十九大后首次出访即选择越、老两国,充分体现了中方对巩固中越、中老睦邻友好、推进全面战略合作的高度重视。越南、老挝两党两国同样高度重视并热切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到访。

  陈晓东表示,此次访越是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再次实现年内互访。其间,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将同阮富仲总书记、陈大光主席、阮春福总理和阮氏金银国会主席分别举行会谈会见,就深化中越两党两国战略沟通、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促进重大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等深入交换意见,全面部署和规划新时期两国关系的前行路径。此次访老是中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时隔11年再次访老。其间,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将同本扬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总理,巴妮国会主席分别举行会谈会见,就弘扬传统友好、夯实政治互信、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全面规划和系统部署新时期中老关系发展。两党两国领导人将共同出席中方援建老方的民生项目奠基仪式。访问越南和老挝期间,中越、中老将在各领域达成一系列重要成果。相信此访必将为新时期中越、中老关系发展,以及中国同东南亚国家的互利共赢合作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力,开启新篇章。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