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中方主持召开阿富汗问题“中美俄+”磋商机制会议

2022-04-01 14:13

2022年3月31日,阿富汗问题“中美俄+”磋商机制会议在安徽屯溪举行。会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集体会见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俄罗斯总统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卡布洛夫、美国国务院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韦斯特、巴基斯坦总理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萨迪克。会上,四方代表围绕阿当前形势以及如何加强涉阿协作深入交换意见,并同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矿业与石油部长德拉瓦尔举行对话。

四方一致认为,一个和平稳定的阿富汗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阿富汗不应成为地缘角逐场所,而应成为国际合作平台。重申对阿富汗人民的坚定支持,强调将向阿富汗提供更多人道主义援助。呼吁阿富汗各方通过实质性对话谈判实现民族和解,推动阿富汗未来政治架构基础更加广泛,更加包容和团结。强调盘踞在阿富汗的各类恐怖势力仍然是本地区安全威胁,要求阿富汗有关方面采取更多可视举措,兑现反恐承诺,瓦解、消灭所有类型的恐怖组织。鼓励各方通过经贸投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商业化、市场化方式同阿富汗共同努力,提升务实合作水平,帮助阿富汗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实现经济自立。

与会各方高度赞赏中方举办包括阿富汗问题“中美俄+”磋商机制会议在内的阿富汗邻国外长会系列会议,充分肯定中方在涉阿问题上发挥的建设性作用。阿富汗临时政府代表表示阿方致力于稳局安民,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积极推进包括教育在内的各项社会事业,希望外界继续向阿富汗提供援助。阿方将信守对国际社会的承诺,坚决不允许任何恐怖势力利用阿富汗领土危害其他国家。

岳晓勇特使还分别同俄、巴、美方特别代表举行了双边会见,就阿富汗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