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越南有句谚语叫“象头鼠尾”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

2022-06-25 11:09

2022年6月23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越南驻华大使范星梅,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友好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越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当前,两国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方愿与越方共同努力,筹划好下阶段双多边交流合作,进一步巩固友好、深化互信,推动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刘表示,最近全球粮食、能源、产供链及金融安全问题日益突出,都与某一西方大国的内外政策调整息息相关,尤其是其近期快速加息引发全球金融动荡,其滥用关税手段和单边制裁加剧国内外恶性通胀,其四处搞小圈子、贩卖“友岸外包”损害全球产供链正常运行,亚洲国家均深受其害。美国资深经济学家、前财政部长劳伦斯·萨默斯日前指出,“美联储的工作就像是在一个老旧酒店里拧淋浴水龙头的温度。所有的动作都有个二三十秒的延迟,你嫌水不够热,往左拧,没动静,再拧,没动静,再拧,然后你大叫一声跳出澡盆。”这话挺形象的。美元是美国的钞票,却日益成为世界各国的问题,这一怪象值得深思。

刘说,近日,美国高官公然宣称“印太经济框架”(IPEF)标志着美重塑地区经济的领导力,为地区国家提供“替代中国”的方案,这充分表明IPEF首先为美经济霸权服务,其次为美对华战略服务。美国以经济手段胁迫地区国家选边站队,中方对此坚决反对,地区国家也不感冒。IPEF既不包容更不平等,实系“四个单方面”的单边主义,即单方面推进美国全球和地区地缘战略,单方面兜售美式标准和制度,单方面要求地区国家开放市场,单方面确定加入的国家、合作领域及进度。这种做法违背经济规律和自由贸易原则,与经济全球化潮流背道而驰,也损害和挑战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最终会如越南谚语所言“象头鼠尾”(即虎头蛇尾)。习近平主席指出,开历史倒车,企图堵别人的路,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

范积极评价越中两党两国关系良好发展势头,表示越方愿同中方一道,加强高层交往的战略引领,推动务实合作,共同落实好两党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取得新的更大发展。越方不会参与针对第三方的排他性小圈子,将基于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对待有关国际经济倡议。

刘向范赠送了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稿、《全球发展报告》、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全球发展报告》发布会上的致辞及《美国对华认知中的谬误和事实真相》。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