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访问阿富汗

2022-08-12 20:25

2022年8月9日至11日,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岳晓勇访问阿富汗,会见阿富汗临时政府代理第二副总理哈纳菲、代理第三副总理卡比尔、代理外交部长穆塔基、代理国防部长雅库布、代理难民事务部长哈利勒·哈卡尼等。

岳特使客观评价阿富汗临时政府近一年来稳局安民努力,表示此次出访正是为了深化接触交流,进一步落实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今年3月访阿和在安徽屯溪主持召开第三次阿富汗邻国外长会成果,推动国际社会继续保持对阿局势的高度关注。岳特使强调,中方将继续与阿邻国、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支持阿富汗应对人道主义挑战,帮助阿富汗人民渡过难关;支持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支持阿富汗积极探索符合本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的发展道路;支持阿富汗包容建政、稳健施政,对包括“东伊运”在内的一切恐怖势力采取更多实质、可视、可核查的打击措施,加强对中方在阿人员、机构和项目安全保护。

阿富汗临时政府衷心感谢中方过去一年来对阿富汗雪中送炭、真诚施援,强调阿富汗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促进阿中睦邻合作和传统友谊,绝对不允许阿富汗领土被用来从事反对中国的活动。阿方赞赏中国驻阿使馆恢复对阿公民颁发签证,愿同中方深化经贸、投资、农业、矿业、互联互通等领域务实合作。

双方一致认为,美国应对当前阿富汗困局负主要责任,美国应立即归还属于阿富汗人民的全部资产,解除对阿富汗单边制裁和不合理限制,切实履行对阿富汗和平重建的首要责任。

此访期间,岳特使还会见了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前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等。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