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动态 > 业务动态

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孟加拉国新任驻华大使乌丁

2022-12-28 09:28

2022年12月27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刘劲松会见孟加拉国新任驻华大使乌丁,就双边关系等交换意见。

刘祝贺并欢迎乌丁来华履新,表示中孟是传统友好近邻,两国关系经受国际风云和各自国内形势变化的考验,始终保持稳步发展,树立了大小国家平等友好相处的典范。近年中孟两国领导人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交往,两国理解和互信日益加深,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今年8月我陪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孟加拉国,亲眼目睹孟经济社会发展,感受到中孟友好的深厚民意基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金色孟加拉”梦想共通互促。中方刚刚出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优化中外人员往来管理,这将大大促进中孟人文交往与合作。

刘表示,感谢大使阁下到任后不久即专程来外交部吊唁江泽民同志,这体现了你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久前胜利召开,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强调坚持亲诚惠容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应对人类共同挑战、实现世界长治久安提出中国方案。这些都将为中孟合作带来更大机遇。中方愿同孟方抓紧落实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深化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助力孟工业化、现代化、数字化建设,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乌丁表示,孟方祝贺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赞赏中国经济发展和抗击疫情重大成就,感谢中方过去几年向孟提供的宝贵抗疫支持。2016年习近平主席历史性访问孟加拉国,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达成一系列务实成果,开启孟中关系新篇章。王毅国务委员今年8月访孟也取得成功。中国是孟加拉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孟真诚的朋友和重要的发展伙伴。孟方始终坚定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一贯重视并积极参与中方提出的重大倡议,期待同中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两国大项目建设,加强文化、教育、青年等人文领域交流合作。我出使中国深感责任在肩,愿在任内全力推动孟中关系取得新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